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非合作再迈铿锵步伐
李新烽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闭幕7个月之际,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祝贺会议召开。

  这次会议规格高、成果丰、举措实、思路清,为中非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展现了中非合作发展的勃勃生机,让世界听到了中非务实合作的铿锵步伐。

  这是一次重信守诺、高效务实的会议,彰显了中国的诚信度,取得了比预期更多更好的成果。

  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新思想新理念,宣布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十大合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如何,需要进行一次阶段性检阅。这次会议传来好消息:自约堡峰会结束以来,中非已签署各类合作协议243项,涉及金额约507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和商业贷款逾460亿美元,占协议总额的91%.中非双方通力协作,“十大合作计划”落实成果显著,实现了开门红。

  这次会议表明,中国和非洲是真诚朋友,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必将更好地惠及中非24亿人民。

  目前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中非双方推动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中国能否兑现承诺,稳步有序推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国际社会普遍关注。“患难见真情”。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携手努力,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体现了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和大国风范,受到非洲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目前已有30多个非洲国家成立了落实峰会成果内部协调机制。南非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苏克拉尔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为发展寻求融资越来越难。但是中国愿意走向前台,帮助非洲发展。这是非洲的幸事。”

  这次会议证明,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正在推动中非关系健康快速发展,中非双方将更好更快地落实峰会成果。

  中非合作论坛适应中非关系发展应运而生,这一创举让中非关系走上机制化的发展轨道,从而保证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逐步深入、全面推进。这次会议就是论坛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双方不但共同梳理总结峰会成果的落实进展,也为下阶段落实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规划了路径。比如,这次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中非秉持五大合作理念,其中包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确保中非合作不以牺牲当地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同时表明,中非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欢迎国际社会共同为实现非洲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非致力于团结、合作、共赢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支持坚定不移。”在致这次会议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指出的这两个“坚定不移”,是对推动中非关系的庄严承诺,预示着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明天。(本文为非洲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