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在强军兴军实践中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
颜晓东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围绕加强改进军队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的重大问题,擘画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强军兴军实践中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中的生命线作用。

  党在强军兴军进程中政治建军的科学指南

  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是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提出来的,凝结着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宝贵经验,赋予我军政治工作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重任,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新形势下加强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洞察时代变化作出的深远谋划。时代需要催生理论创新。当前,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政治工作担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创新发展的要求更加紧迫。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和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保证军队在关键时刻能够扛得住、打得赢,对政治工作提出严峻考验;各种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愈加猖獗,形式愈加隐蔽,意识形态斗争更加尖锐复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时代大考,涉及面广、触及利益深、推进难度大,确保军委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任务十分艰巨。习主席着眼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把我军政治工作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大背景下来审视,放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个大目标下来运筹,对政治工作找准时代方位、应对时代挑战、担当时代责任作出一系列新判断、新部署,为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确政治方向立起了指引航标。

  引领政治建军的思想旗帜。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谋篇布局,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宏阔视野和战略考量,创造性地回答了政治工作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的认识,丰富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政治建军思想,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建军治军的实践经验,为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提供了目标图、路线图和展开图。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习主席政治建军战略思想,始终把政治建军摆在首位,贯彻落实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破解问题积弊的关键锁钥。勇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是我党我军由弱到强、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受各种不良因素影响,部队个别人一度出现了理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弱化、血性虎气缺失、作风风气不纯等问题,特别是郭伯雄、徐才厚案件,严重破坏了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严重损害了政治工作威信威力。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一个鲜明特色就是充分体现了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特别是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严肃指出“10个方面”突出问题,旗帜鲜明地抨击沉疴流弊,一针见血地剖析原因教训,为军队不良政治生态画了像,发出了从严纠风治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只有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牢牢掌握和用好这一锐利武器,才能革除思想政治领域的顽瘴痼疾,推动军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军队政治工作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

  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意蕴深厚,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涵盖军队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实践路径等各个方面,形成了科学的思想体系,极大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开辟了军队政治工作指导理论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深刻把握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的决定性作用,道出了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生命线的真谛。我们必须提高对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认识,增强做好政治工作的自信和动力,始终坚持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深刻把握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党的方向就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方向,党和军队新形势下的中心任务决定我军政治工作的任务。习主席鲜明提出,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一时代主题,是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对政治工作的总规定,明确了政治工作的使命责任和着力点聚焦点,回答了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中如何加强、往哪前进、怎样作为的根本问题。政治工作只有立起时代主题、聚焦时代主题、践行时代主题,才有正确方向和科学遵循,才能充分发挥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深刻把握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命脉所在,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习主席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的重大意义、本质内涵和时代要求,抓住了军队建设的“根”和“魂”,指明了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和努力方向。政治工作必须把铸牢军魂作为核心任务,始终围绕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聚焦用力,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深刻把握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战斗力标准、服务备战打仗,是政治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习主席明确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政治工作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引导官兵大力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政治工作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所起的重要作用,对政治工作扭住能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政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政治建军方略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方面,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

  深刻把握扎实推进军队全面从严治党。强军兴军关键在党。习主席对加强军队党的建设高度重视,从“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高度来强调军队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特别是习主席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事关军队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紧抓不放,从反“四风”改作风破题,向惩贪腐正纲纪发力,往立标准严规矩深化,实现了部队政治生态的明显好转。我们要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军队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推动我军作风根本好转。

  深刻把握打造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军事人才。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习主席强调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选人用人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抓住了建军治军的决定性因素,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培养什么样的军事人才,怎样培养军事人才”的根本问题。我们要把建设高素质军事人才和干部队伍,作为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性要求,在重整选人用人风气、推进干部政策制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深刻把握推进政治工作固本开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对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作了系统阐述,突出强调:既要坚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又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政治工作固本开新特质和时代发展要求,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政治工作领域的具体运用和生动展开,打开了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空间。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全局核心位置,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官兵,大力改进政治工作的理念、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使生命线彰显生机活力。

  深入推进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落地生根

  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立起了新标尺,为解决政治工作重大现实问题提供了金钥匙。

  吃透精神,强化学习力。“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贯彻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首先要把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深悟透。要把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放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体系中来理解,放在党的军队政治工作指导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发展中来认识,与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起来,真正融会贯通、把握精髓,推动习主席重要论述进入思想、进入工作。

  紧盯末端,强化落实力。坚持用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统工作、理思路、解难题,作为谋划政治工作的根本依据、开展政治工作的科学遵循、检验政治工作的基本标准,切实贯彻到政治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用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审视各项政治工作,做好纠偏正向的工作。加强政治工作的科学筹划部署,紧紧围绕“四个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突出抓好强化看齐追随这个根本、助推改革强军这个大局、服务备战打仗这个主业、持续正风肃纪这个紧要,确保政治建军要求落到实处。

  紧跟时代,强化创新力。自觉用习主席重要论述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更新思维理念,着力破除守旧、守常、守成观念的束缚,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将来,增强时代元素、科技元素、创新元素,把信息政工、数字政工、法治政工、军民融合大政工,以及“综合集成”“内涵发展”“质量效益”等理念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好落实好,打造政治工作现代化升级版。

  建强队伍,强化担当力。各级政治工作者要强化主体意识、发挥主体作用,按照“四铁”标准要求,带头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加强学习、增强素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履行职责所需的新知识新技能新能力;带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带头改进作风、树好形象,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通过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重焕政治工作威信威力。

  (作者系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