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携手打造中土命运共同体
钟四远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23日,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天津举行,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委员会中方主席张高丽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委员会土方主席卡卡耶夫共同主持。

  中土合作委员会于2010年正式启动,下设经贸、能源、安全、人文4个分委会。委员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上次会议于2014年8月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委员会机制启动6年来,在规划指导、统筹协调中土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成为两国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高端平台。中土双方将扩大经贸联系、提升安全合作水平、丰富能源合作内涵、密切人文交流等列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重要议题,致力于推动中土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共同书写中土友谊与合作新篇章。

  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土关系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土友谊之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3年前,习近平主席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与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共同决定将中土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3年来,土库曼斯坦积极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土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开展,两国贸易额逐年稳步增长,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土库曼斯坦最大贸易伙伴。天然气合作是中土务实合作当之无愧的“主角”,也是中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进口土库曼斯坦天然气1400多亿立方米,连续多年成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天然气合作助力两国实现“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目标,具有战略性、长期性、互补性特点,充分体现双方高水平政治互信,合作前景广阔。

  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土务实合作也面临一些压力。如何把这种压力转化为合作和前进的动力,需要中土双方共同思考和行动。双方应坚定信心、面向未来,继续深化天然气领域合作,挖掘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逐步实现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不断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大力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努力拓展非资源领域合作,携手打造中土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一是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中国虽是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但双边贸易中天然气比重较大,已难以满足两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多样化需求,双边贸易存在较大调整和拓展空间。双方可以进一步发挥中土合作委员会等机制的引领作用,加强宏观经贸政策协调,探讨建设自贸区,实现双边贸易升级。

  二是加强产业、投资和金融合作。土库曼斯坦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力求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两国可扩大产业合作,做大做强相互投资,与贸易升级“二轨”并行。双方还可以研究推进“油气+X”新型合作模式,加快投资便利化和高新技术落地进程,推进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将中方的资金、产业和技术优势同土方的资源、区位优势相结合,努力实现联动发展。

  三是深化人文交流。人文交流是沟通两国人民心灵的重要桥梁,是继承和弘扬中土传统友谊的不竭动力源泉。双方可通过互设文化中心、互派文艺演出团队、联合拍摄影片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机构和文艺团体之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增进彼此了解,促进民心相通。去年,“中国文化日”活动在土库曼斯坦成功举办,土库曼斯坦人民得以近距离欣赏中国艺术,了解中国文化,当地社会反响热烈。今年,“土库曼斯坦文化日”活动将在中国举办,我们也期待领略精彩的土库曼斯坦文化。2017年,土库曼斯坦还将举办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双方可就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交流、分享有益经验。

  土库曼斯坦思想家、哲学家、诗人马赫图姆库里曾说:“兄弟般的友谊至高无上。”作为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中土双方将以召开此次委员会会议为契机,以更高定位和更广视野共同倾力描绘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