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探索改进我军国际形象的传播策略
郭江山
//www.workercn.cn2016-08-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这一论述对于改进我军国际形象的传播策略、提升我军形象,使之产生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改进传播策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努力在世界舞台上塑造中国军队好形象。

  壮大对外传播力量。一支军队如果不主动宣传自己,等于把形象塑造与传播的权利拱手让人。对我军而言,一方面,整合军地资源,形成对外传播的合力。加强军队媒体与中央外宣媒体的横向联合,依托和利用中央新闻媒体对外传播平台向世界传递我军良好形象,最大限度地覆盖周延,制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另一方面,借助海外对我友好及立场中立的其他媒体,扩大舆论阵地。这当中不能低估世界主流媒体的作用。所谓主流媒体,必须是面对主流受众,在社会中享有较高声誉的媒介。就当今世界舆论格局中的中国而言,军队形象是国家形象构建的重要部分。借助海外媒体的主流传播平台,有利于在最大范围受众群体中建构中国军队的正面国际形象。

  探索传播新渠道。我军国际形象传播应是一种运用多种传播渠道与手段的国际传播。除了传统的印刷媒体、国际广播和卫星电视,特别要重视运用新媒体。“互联网+”时代,网络正在改变社会的生产、生活、传播方式,新媒体在舆论场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依托互联网平台等新媒体,通过影响受众的信息获取,进而增强军队国际形象传播中的舆论引导力。在信息传播渠道呈现多元化的时代,凡遇重大事件或突发事件发生,最早传播信息的往往是新媒体,越来越多的受众通过上网来追踪事态的发展进程。“月球车玉兔”微博自2013年12月开通至今,粉丝量接近60万,在传播我国正面国家形象方面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启示我们,加强我军国际形象的传播,应充分考虑国内外受众的多元化需求,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利用多种新媒体手段,如微博、微信、客户端、论坛等,多角度、全方位塑造和展示中国军队的立体形象。

  传播内容上“软”“硬”结合。我军国际形象传播的对象——国际受众,是一种跨文化传播与沟通的对象,涉及与我国不同的语言、文字、历史、风俗、社会制度和公众心理。必须更加重视国外和境外受众研究,深入进行受众调查,加强政治、文化、历史背景和价值观等差异性研究,准确把握不同受众群的心理和信息需求。在传播内容上,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军队故事,传播好中国军队声音。在运用“硬新闻”传播中国军队“硬汉”形象的同时,运用“软新闻”讲故事的方式展示中国军队的亲和力,在当今受众需求多元化的时代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传播手段。2015年赴马里维和的陆军某工兵团下士管泰然百余篇“蓝盔日记”, 通过各种媒体越过重洋大漠,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新华网、人民网等36家主流网络媒体,或开设专栏,或跟进连载;军报记者微博、《解放军生活》微信公众平台对日记进行连载;人民网官方微博刊载日记当天,阅读量就达7800次。讲述中国军人故事给世界听,展现中国军人风采让世界看,由于报道内容富有人情味和亲和力,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争取传媒战场主动权。当今世界的主流媒体多由西方大国操纵、把持,西方大国的声音通过广播、报纸、杂志、电视、网络,如潮水一般涌向世界各处。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建立自己的全球新闻传播网络,争取“传媒战场”主动权。半岛电视台1996年2月在卡塔尔政府资助下创立,短短数年,由“一个阿拉伯地区品牌成为全球品牌”。2013年8月,半岛电视台正式登陆美国本土,在美国电视新闻市场与CNN等一较高下。对新闻媒体而言,信誉和质量是关键。半岛电视台的格言是“观点与其他观点”,在报道中坚持与西方新闻媒体不同的独特视角。对中国媒体的启示是,国外受众更愿意独立思考,自己得出结论,不愿意接受别人的观点。这启示我们,只有认真研究国际受众的特点,注重创新国际新闻传播的理念和方法,才能打造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才能增强中国军队国际形象塑造的话语权。

  综合运用多种传播途径。我军国际形象的塑造需要多种传播途径,大众传播是主要途径,但也不能忽视组织传播、人际传播的作用。比如,可以在一些军事外交多边场合做演讲,在国外著名军事学府开设讲座,介绍我国的国防政策,发放有关我军建设的光盘、画册等纪念品,邀请外军参观我军对外开放部队及观摩军事演习,大力推介反映我军光辉形象的优秀影视作品,利用参加维和行动、联合军演、海上护航、舰艇出访、军事体育文化交流等时机,积极展示我军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作者单位:西安政治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