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欧盟加速协调应对“后英国”时代
黄静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将于9月16日在斯洛伐克举行的欧盟非正式峰会,是第一次没有英国参加的欧盟峰会,也将就应对英国脱欧问题展开讨论并达成初步意向。因此,欧盟内部密集展开了新一波针对英国脱欧的内部协调。

  6月23日英国公投脱欧后,欧盟内部就迅速开始了第一波协调。6月27日,法德意三国领导人举行小型峰会,认为欧盟能有效应对英国脱欧,并提出维护内外安全稳定、保障经济增长和促进青年发展三项优先行动。同日,有媒体披露法德外长联合撰写了一份9页的文件呈给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外长,提议深化一体化。

  新一波协调在日程上非常密集。8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会面,此后二人兵分两路。图斯克在未来4周将访问卢森堡、法国、爱尔兰、西班牙、瑞典、英国以及3个波罗的海国家。默克尔则马不停蹄地会见了16国领导人:22日参加法德意三国领导人第二次小型峰会,24日到访爱沙尼亚,25日前往捷克,26日在波兰会晤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四国领导人,当天下午赶回德国与丹麦、芬兰、荷兰、瑞典的领导人共进工作晚餐,27日会见奥地利、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领导人。

  从这些会晤情况来看,欧盟应对“后英国”时代的一些看点已经浮现出来。

  首先,各国关于欧盟未来走向的分歧进一步凸显出来。以法德两国为代表的“核心欧洲”以及北欧、西欧国家更倾向于借英国脱欧之机深入推进一体化。这些国家的主要分歧在于深化一体化过程中的利益分配。比如,意大利提议建立“申根式”的共同反恐机制,法德原则上同意,但在出资份额上有分歧;在经济议题上,德国更强调财政纪律,而法国和南欧国家则希望出台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相比之下,东欧国家更倾向于限制欧盟的权力,不愿意进一步推进一体化。维谢格拉德集团(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扬言要在9月16日的峰会上提出自己的提议,目标是“更少的欧盟”。

  其次,在决定欧盟未来走向问题上,成员国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德国的领导地位日益凸显,默克尔选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而非欧盟委员会(相当于欧盟“政府”)主席容克分担斡旋工作,也说明默克尔并不想在英国脱欧后欧盟的制度安排中凸显欧盟的角色。同时,两次德法意峰会也给了意大利足够的“光环”,特别是第二次峰会,特意选择在欧盟梦发源地的意大利文托泰内岛,安排在执行打击偷渡任务的“加里波第”号航母上举行,某种意义上确认了意大利作为“后英国”时代欧盟三巨头之一的地位。

  第三,考虑到法、德两国明年的大选以及意大利年底的宪法改革公投,欧盟并不会在这次峰会上迅速定下未来走向。种种迹象表明,默克尔希望小步稳走,不想搞整体性的大变革,而只想推出一些能够立竿见影的具体政策,希望能避免争吵,留下“强加于人”的形象,这就必须综合平衡各方的利益。因此,欧盟的最终改革方案可能将是一个“开放”与“封闭”、“精英”与“平民”、“欧盟”与“成员国”同时增强的组合,只是其中的组合技巧耐人寻味。

  第四,此番协调中,外交议题聚焦于俄罗斯和土耳其。可见,英国脱欧将加速欧盟与俄、土关系的调整。至于欧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目前还未提上议事日程,今后一段时间将主要靠惯性来维持前行。(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