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的生动体现
吴登峰 王经国 梅常伟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中俄“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事演习12日正式拉开帷幕,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当天,中国海军在湛江某军港码头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参加此次联合军演的俄方参演舰艇。

  这是中俄两军年度内的一次例行性安排,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此次联合军演涵义深远,意义重大,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生动体现。

  正如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指出,这次联演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加强两军友好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此次联合军演有利于增强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进一步提高中俄两国海军海上联合防卫行动组织指挥水平,研究探索进一步提高联演实战化的方法路子,优化规范中俄海上联演的组织实施方法。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为当今世界国家关系树立了典范。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方面,中俄两军长期以来保持了开放、互信、友好的关系,在联演联训、军事技术等多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合作。

  2003年以来,两军多次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联合演习。2005年以来,中俄先后举行了10次联合演习。联演主题包括联合反恐、联合护航、海上联合防卫行动等,参演兵力涵盖陆、海、空三军。2012年,中俄首次举行“海上联合—2012”军事演习。5年来,先后组织6次“海上联合”系列演习。

  日益紧密的军事合作使得双方互信不断加深,联合军演是练“真功夫”。在这次联演中,不论是在岸港还是在海上,不论是图上推演还是实际演练,中俄两军全程嵌入式混编展开。在组织指挥方面,双方首次启用中俄海上联合专用指挥信息系统;在指挥流程方面,形成了一整套演习的规范文书和指挥流程;在演习科目设置上,两国海军不仅将继续进行联合防空、联合反潜和联合海空寻歼等传统作战科目的演练,还将首次进行联合立体夺控岛礁演练,充分展现出中俄两国两军之间高度战略互信。

  不难看出,无论从深层次战略协作还是在战术合作层面,中俄联演已成为两国不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生动体现。

  作为亚太地区大国,中俄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和愿望,也担负着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责任。从2012年首次联演以“海上联合防御和保交作战”为主题,到之后联演的“维护远海航运安全”“联合保交和联合登陆行动”“海上联合防卫行动”等主题,中俄双方向世界展示了两国两军致力于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也展示了两国海军遂行联合军事行动的能力。

  值得指出的是,与某些国家动辄拿地区问题说事、搞军事同盟、拉帮结派的做法不同,中俄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第三国利益。因此,我们奉劝一些国家和势力不要对此说三道四,妄加臆测。

  向深、向前、向更高层次发展,中俄两国两军通过开展联合演习这样的务实性合作,不断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增加和平的砝码,成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稳定器。

  (记者吴登峰、王经国、梅常伟)新华社湛江9月12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