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让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新长征中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9-18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如果说80年前没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我们党就不可能领导红军夺取长征胜利的话;那么,80年后我军要夺取强军兴军新长征的胜利,同样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

  我们渴望和平,但决不会因此而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也决不会拿核心利益做交易。面对我周边生变生乱生战的现实可能,思想政治建设必须聚焦备战打仗,深入探索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需要着力破解制约我军建设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其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着眼应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军队政治工作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着眼巩固和发扬我军的根本政治优势,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军队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亲抓实抓,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

  8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震惊世界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这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红军长征的胜利,不但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军事路线的胜利,而且也是高扬政治建军旗帜的胜利,从根本上巩固了人民军队的政治优势,为我军几十年来跨沟过坎、克敌制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现在,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军迈上了强军兴军新的长征。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坚持政治建军不动摇,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一、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领导红军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

  红军长征胜利的经验有千条万条,其中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党按照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卓有成效地抓好红军思想政治建设,使红军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具有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艰难奋战而不溃散,屡经挫折愈发顽强。

  坚持党指挥枪而绝不容许枪指挥党。红军长征是党的决定。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战斗到哪里,这是长征中红军官兵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由于实行错误的军事指挥,长征初期红军在军事上受到重挫,仅湘江一战就损失5万余人,但这并没有动摇广大官兵铁心跟党走的信念。遵义会议纠正了错误军事路线,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更加坚定了广大红军官兵听党指挥的决心。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自恃枪多势众,妄图以枪制党、同党争夺兵权。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包括红四方面军在内的广大红军指战员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坚决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最终挫败了张国焘分裂主义,从而保证了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确保了长征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坚持人民军队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我军是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使红军官兵牢记宗旨、践行宗旨,是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长征途中,红军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疾苦,每到一地都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领导群众争取自身利益。红军路过彝族聚居区时,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刘伯承和小叶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赢得彝族群众的信任。红军到达毛尔盖后,在寒冷天气中宁可露宿在大树旁、屋檐下,也不入室扰民;面对满地成熟的青稞,宁可挖野菜、采蘑菇充饥,也不动群众一棵庄稼。各族群众从点滴中认识到红军是自己的队伍,不但倾其所有进行援助,而且踊跃参加红军。在红军内部,官兵政治上完全平等,生活上同甘共苦,干部关心爱护士兵,党员团员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红军部队就像一个大熔炉,把农民、旧军人、俘虏兵融化改造成为英勇的革命战士,为夺取长征胜利汇聚起磅礴力量。

  坚持高扬革命理想和战斗精神。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就是用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官兵,为打胜仗提供精神动力。长征是在情势极端险恶的情况下被迫进行的战略转移,物资极其匮乏,行军极其艰难,红军将士爬雪山、过草地,吃野菜、啃树皮,还要天天作战。面对严酷环境和凶残敌人,红军总政治部连续下发文件,要求加强连队党支部工作、强化政治领导,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央红军创办《红星报》《前进报》《战士报》《红军报》等,宣传党的战略方针和红军政策,唱响格调高昂、充满激情的战斗歌曲,开展动员誓师、行军竞赛、杀敌竞赛等活动。通过实施“战斗的政治鼓动”,红军官兵个个“意志都坚如钢铁”,“铁流两万五千里,直向着一个坚定的方向。”尽管开始不知道长征落脚点在哪里、何时能结束,但他们深信“只要跟党走,就有前途,就会胜利”,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经受住了超越人类生理极限的磨练。很多官兵在临终前深情地说:“为革命而死,死而无憾。”正是通过深入的政治工作,红军一路高歌猛进、红旗漫卷,最终夺取长征的胜利。

  二、强军兴军新长征对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如果说80年前没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我们党就不可能领导红军夺取长征胜利的话;那么,80年后我军要夺取强军兴军新长征的胜利,同样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今天,我军建设所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担负起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强国伟业的使命任务面临严峻考验,对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必须把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核心任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日益把我军作为“西化”“分化”战略重点,不断变换手法进行政治演变和文化渗透,大肆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加紧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妄图对我军拔根去魂,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我们必须把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摆在思想政治建设首位,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必须为军队能打胜仗提供坚强服务保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面临的外部安全风险更加复杂多变,一些国家明里暗里联手对我进行围堵和遏制。我们渴望和平,但决不会因此而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也决不会拿核心利益做交易。面对我周边生变生乱生战的现实可能,思想政治建设必须聚焦备战打仗,深入探索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特别是要把保持官兵旺盛斗志作为重大现实课题,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战斗队思想,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确保部队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

  必须为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战凝心聚力。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需要着力破解制约我军建设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其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围绕贯彻落实习主席改革强军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引导官兵坚定改革信念、强化改革责任、服从改革决定,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转变观念中凝聚力量,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必须为恢复和发扬我军优良作风作出更大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之后,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我军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重整行装再出发。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未有穷期。必须狠抓正风肃纪不放松,强化政治定力,保持高压态势,注重标本兼治。特别是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纯洁军队干部队伍,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使我军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必须紧紧围绕培养塑造“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创新发展。人是决定一切的。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强军兴军新长征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现在,社会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多样多变,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方式出现新的变化。思想政治建设要顺应时代发展,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军魂教育,积极推进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努力把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把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作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遵循

  在强军兴军新长征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以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为指导,把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作为政治工作的“魂”和“纲”,让政治工作生命线在强军兴军新长征中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深刻认识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着眼应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军队政治工作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着眼巩固和发扬我军的根本政治优势,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军队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亲抓实抓,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继承并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政治建军思想,深化了我们党对建军治军规律的认识,具有深远的政治意蕴、鲜明的时代特色、巨大的理论价值,是我们在强军兴军新长征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深入领会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涵盖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各个方面。关于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强调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是使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根本保证,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的任务,强调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是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必须坚持把铸牢军魂作为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大力发扬“11个坚持”的优良传统,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狠抓“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工作;同时,要大力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担当强军打赢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关于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要求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要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感召力,努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等等。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内涵极为丰富,思想极为深邃,我们要自觉站在向党看齐、维护核心、践行忠诚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其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准确理解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掌握“活的灵魂”。

  把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落实到强军兴军全过程。要坚持用习主席政治建军重要论述指导思想政治建设实践,在政治工作领域立根固本、革弊鼎新、正本清源、推陈出新,重塑政治工作威信,提高思想政治建设质量水平,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为强军兴军新长征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执笔:周培清 洪超印 董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