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促进“民心相通” 打好“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
桂慕梅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千多年前,多条连接亚欧非广袤地域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道由沿途各地的人们开辟出来,后人统称其为“丝绸之路”。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获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为发展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一带一路”统筹国内国际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创造性地利用历史文化符号,是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国际关系合作模式新创举。

  自“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中国已同三十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可谓开局良好,推进顺利。“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习近平主席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相比前四项工作,“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是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深入、持久进行的根本性保证,它所蕴含的文化影响力能够跨越国界、超越时间,值得下功夫做好。

  “民心相通”是指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对“一带一路”的理念和目标有相似的认识,在情感和文明方面能够相互沟通和理解。做到“民心相通”并非易事,“一带一路”涉及几十个国家、数十亿人口。不同国家、不同族群的社会发展水平、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习俗千差万别。差异常常意味着矛盾和冲突,任何一项国际事务的开展都不可能畅通无阻,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如何缓解矛盾、克服困难,需以往为鉴、深入思考,着重厘清以下认识:

  1.“一带一路”谋求的是沿岸各国各地区全方位的务实合作,并非争夺地区事务和地缘政治的主导权。

  以往出现过某些国家的援助项目在受助国开展不下去的现象,其主因是援助项目带有强硬的附加条件——或干涉他国内政,或以本国价值为准绳,因而被受助国排斥,导致项目无法顺利进行。“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发出,但不能将其视为中国单边的援助项目,它没有任何所谓的附加条款,其主旨要义在于“双多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以“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平等互利”,“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为共建原则。中国政府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共同体,即共同努力维系的整体。共同体内部成员唇齿相依、利益相关,命运同系,责任共担。“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齐声合唱。

  2.沿线国家和地区及人民的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全面进步是“一带一路”的终极追求。

  “一带一路”不是单纯投入物资的项目,而是视不同国家的发展情况相互协商而设定合作内容。在保证一定物资支持的前提下,更注重的是促进合作国生产技术和科学技术的变革,并以提升合作人员的建设能力为要务。需强调的是,推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是“一带一路”的宏愿之一,各国人民共享和谐、安宁和富裕的生活,实现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全面进步才是“一带一路”的终极追求目标。

  3.尊重文化多样性,开展易于接受的人文交流活动是推进“民心相通”的关键举措。

  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为了避免生物走向特化而灭绝,使生物得以持久生存。与之相似,保护文化多样性是为了不同文明间的相互借鉴,保证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一带一路”重视亚非欧各国各地区的文化差异,不以一国文化为优秀,而是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文化差异或许会导致理解方面的偏差,但高质量的交流活动会缓解偏差带来的矛盾。“一带一路”合作国双方都需要重视努力听懂对方的话语表达,同时在项目合作前开展充分的前期调查研究,之后再以对方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人文交流活动。高质量的人文交流仿佛甘露润物无声,可以渐入人心,持久绵长。

  4.激发广大民众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是深入“民心相通”的重要保证。

  以往一些国际项目只停留在政府层面,这一方面导致发展红利难以普惠大众,另一方面也可能由于政权的更替而使项目中途夭折。“一带一路”需要政府间的“大”项目,也需要民众间的“小”活动。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古代的丝绸之路正是由广大人民共同开拓而成的。将“一带一路”的理念和目标广而告之,获得国内外民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我们要充分认识“民心相通”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持久性,并在实际建设中不断去粕取精,尽最大可能让沿线各国各地区人民共享“一带一路”的共建成果。(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