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促进和规范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司法部与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办法》的出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制度落地生根;有利于落实军地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密切双方协作配合,增强工作实效;有利于提高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

  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和优良传统。近年来特别是《意见》实施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着眼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在部队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积极为官兵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援助服务:将与军人军属权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建立健全服务网络,为军人军属寻求法律帮助提供便利;组织法律援助人员深入军营,为官兵普及法律知识;简化受理审查程序,优质快捷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最大限度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但也存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对象范围不一致、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责不统一、军地双方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不顺畅等问题。《办法》着眼军队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把《意见》一些比较原则的规定具体化,增强了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它与《意见》精神一脉相承,互相对接、补充、配套,共同构成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制度保障。

  确保《办法》落地见效,关键是增强制度的刚性执行力。军地各级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坚持“应援尽援”原则,科学统筹谋划,加强军民融合,细化分类指导,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要结合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送法下基层”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援助服务,积极帮助解决军人军属日常工作、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为他们排忧解难。要经常了解掌握军人军属法律需求,及时解答咨询,普及法律知识,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知晓率,强化官兵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

  一项好的政策就是一束温暖阳光。全军官兵要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关心关怀,转化为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的强大动力,积极投身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履行使命,努力在强国兴军伟大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大军属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荣誉感,继续发扬甘于牺牲、乐于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支持军人工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