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不断增强国防教育实效
申进科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国防教育要回归本真,也要不断创新。期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断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我国第16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听着首都北京的防空警报,触动引发我对如何进一步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教育实效的一些思考。

  7月中旬,“空军轰-6K巡航黄岩岛”的消息发布后,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反响强烈,“这很中国”“点赞祖国”成为网上热频词,公众从中看到我国国防建设的巨大成绩。消息发布后,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壮大了提振民心军心的积极舆论,增强了军民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信心。这启示我们,传播好我们国家的国防成就,也是成功的国防教育。

  在国防问题上,对一些似是而非,尤其是混淆视听的错误观点,及时驳斥、澄清,本身就是很好的国防教育。比如,近年来,不断有人抛售“低空放开”说,提出“将1000米以下空域全部放开”。有的专家提出,我国要像有些国家那样,让航空器“可以在任何时间、去低空任何地方”。而事实上,任何国家都不会这么做。这些不当、不实舆论,误导了社会公众,给我国空中安全带来消极影响。比如,某地曾有一架小型航空器违规飞行,造成民航机场关闭56分钟,18个航班备降和延误。某地一家公司曾进行商业性航拍飞行,导致待降机场的多架民航飞机空中紧急避让。2015年11月,一段“无人机500米高空偶遇战斗机”的视频在互联网上热传。视频中,一架多旋翼无人机在某城市上空悬停拍摄,几乎与一架正在进近着陆的战斗机相撞。有的地方发生了无人机从高空坠落,砸坏车辆险伤人的问题。广大网民呼吁:无人机不能无人管!“上天”也要守规矩!网民的共鸣点,也是我们开展国防教育、加强空中管理的着眼点。任何空中活动,都要以确保国家空防安全、公共安全和个人安全为前提。

  国防教育要着眼于多聚“才气”,鲜明“军地合力培养造就新型军事人才”的导向。军事人才成长有特定的周期律,需要军地双方接续用力。比如,空军现在招收的飞行学员,6-7年后才能形成战斗力,20年后才能成长为优秀军事指挥员。随着武器装备的逐步更新换代,对飞行员基本素质的要求更高更严。特别是新型战机速度快、过载大、续航长,战机飞行员到海上和高原执行任务,需空中加油连续飞行,必须具备强健体魄和良好心理素质。这对军地合力培养造就新型军事人才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只有最好的学生才能成为空军飞行员”。我们国家有人才资源优势,迫切需要吸引优秀青年学子的新动力、抢占飞行人才竞争的制高点,这也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新课题。期待军地各方共同努力,为人民空军储备输送优秀的飞行后备人才,实现建设航空大国与强国空军的有机统一。

  国防教育还要着眼于多聚“豪气”,鲜明“让更多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尊崇英雄”的导向。人民军队多英雄,捍卫领土主权安全、守护我们的幸福安宁生活,需要英雄辈出。为了让更多民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走近英雄、认识英雄、尊崇英雄,我们推出一套《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外宣纪念封,用现代传播理念、国际传播思维,系统介绍王海、张积慧、刘玉堤、赵宝桐、孙生禄5位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的战斗功绩和经典战例。《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纪念封走进全国中小学校、走向了海内外,成为大家的“心爱之物”和“收藏珍品”。英雄情结各国相通,英雄血性举世敬仰。深化全民国防教育要聚焦战斗英雄,善于用现代传播理念、国际传播思维讲好战斗英雄故事、革命传统故事。

  国防教育要回归本真,也要不断创新。期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断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作者系空军新闻发言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