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俄密集机制化交往有“名”更有“实”
欧诣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和友好邻邦。两国保持着各级别密切频繁的交流往来,为中俄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笔者注意到,近一个多月以来,中俄高层交往尤其密切,硕果累累。

  两国元首刚刚在金砖国家果阿峰会期间举行了双边会晤,探讨了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的新举措。这是继G20杭州峰会期间的会晤后,双方今年的第4次“习普会”。两国元首的密切交往和战略引领,已经成为中俄关系高水平的突出标志。

  与G20杭州峰会仅隔几天的9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老挝万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双方商定继续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这是中俄两国总理今年的第二次会晤。按照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两国总理年内还将会晤,共商中俄经贸、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大计。

  就在两国总理万象会晤的同时,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女士来华访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马特维延科一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马特维延科举行会谈。中国领导人和俄方朋友共同表达了深化双边关系发展的真诚意愿和坚定决心,一致强调要继续发挥好两国立法机关在双边关系中的重要积极作用,为弘扬中俄世代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紧随俄罗斯议会领导人的步伐,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9月12日至14日访华。习近平主席再次亲切友好地接见了俄罗斯客人。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分别与帕特鲁舍夫举行中俄执法安全合作第三次会议和中俄第十二轮战略安全磋商。这两个机制已成为中俄双方在安全领域深入沟通对表、加强合作的重要有效平台。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两国领导人如“走亲戚”般地密切交往,如果再算上围绕今年6月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展开的一系列各级别交往,中俄之间高层往来的密度在彼此的外交实践中可谓绝无仅有。

  其实,中俄双方这些高级别交往机制由来之久。中俄元首自1997年起就形成了隔年互访的惯例,两国总理年度定期会晤机制已进入第21个年头,中国全国人大和俄联邦会议上、下两院自2005年起就开始了最高级别的交往合作。近年来,随着中俄关系不断走深,在投资、能源、经贸、人文、军事、执法安全、战略安全、地方等各领域,双方都逐步建立起副总理级的合作机制,“无死角”涵盖两国关系的方方面面。

  更为重要的是,两国的机制化交往不仅有“名”,而且有“实”。在如此密切的交流往来中,无论是两国领导人,还是双方各级别合作伙伴,每次都有谈不完的话题,不断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崭新合作——从去年的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到今年的共同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从中方“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到研究探讨建立“欧亚伙伴关系”的倡议;从共同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到今明两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中俄还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维护了国际公平和正义。中俄关系在一次次机制化交往中扎扎实实开花结果,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拓展。

  中国人常讲,邻居就要多走动。中俄作为最大邻国以及同为世界大国,保持常来常往,及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地区及国际热点问题沟通对表,既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的应有之义,也是双方共同应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携手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的需要。中俄健全的高级别交往与合作机制自然会自上而下地带动两国各领域、各层级的友好交流往来,让中俄这对最大的邻居更亲更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