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发挥生命线作用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10月,习主席亲自决策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和会议作出的《决定》,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谋划我军政治工作,确立了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的鲜明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两年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领下,全军紧紧围绕时代主题指导开展政治工作,在谋篇布局上向强国强军聚焦,在思路举措上向强国强军用力,我军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新长征中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和新的光彩。

  进一步深化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认识

  创建近90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战胜一个又一个强大敌人,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始终高扬政治建军的旗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为我军克敌制胜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从根本上巩固了人民军队的政治优势。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关键期,我军正处在强军兴军加速期、履行使命严峻考验期、改革强军攻坚克难期,新的形势任务对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从古田“再出发”开创了政治建军新局面。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使红军在生死存亡之际实现了浴火重生。今天我们要夺取强军兴军新长征的胜利,必须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依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下,军队建设所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担负的使命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思想政治建设面临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面对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和艰巨的强军任务,应对新形势下政治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习主席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确立了政治建军的大方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之后,中央军委制定《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体部署方案》,向全军下达了落实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的总规划、任务书;建立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协调督导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从全局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全军上下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紧扣政治工作时代主题,按照“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的要求,从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追随,到传承红色基因、纯洁道德情操;从按照“绝对”标准铸牢军魂,到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原则性战斗性;从猛药除疴治弊,到按照常态长治要求推进正风反腐;从按照“四有”标准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到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从不断建强政治工作主体力量,到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开创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生动局面。

  革弊鼎新推动强军兴军事业实现历史性突破。两年来,全军上下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生命线”重要作用在强军兴军中日益彰显,广大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愈加牢固。各级党委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责任,坚定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制度原则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更加自觉,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更加坚定。全军各级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政治机关着力纠治偏离打仗的和平积弊,筹划工作、检查考评,配置资源向打胜仗聚焦,推动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全军上下始终坚持整风整改基调,坚决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保持高压惩腐的强大势场,严格高中级干部管理,把政治建军与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统一起来,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清醒认识军队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事业。军队政治工作要为这项伟大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面临一系列新课题新任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两年来,我军思想政治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果,但与党中央和习主席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如何赢得固根、铸魂的根本性胜利;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如何激发广大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精神动力;面对深刻改变的信息网络舆论环境,如何牢牢掌握军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面对国家和军队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新考验,如何切实强化官兵的改革精神和责任担当;面对树倒根存的不正之风,如何从根本上清除不良影响,等等,是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遇到的挑战和考验,迫切需要我们拿出有效的应对之策。

  在强军兴军的新长征中深入贯彻政治建军方略

  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我们要从看齐追随的政治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的政治建军方略,为确保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始终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不放松。我军发展历史证明,坚决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国内外敌人最怕我们的地方。在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和遏制战略,我国社会结构深刻变革、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官兵成分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复杂背景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具有更深刻、更凝重、更现实的内涵。我们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地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切实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和领导权。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增强民主集中制实效性;切实履行政治委员职责、发挥政治机关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政治工作的原则性战斗性。

  持之以恒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强调,当前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两年来,全军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原则越来越强,聚焦打仗导向愈益鲜明,政治工作威信威力迅速提升。持续推进“四个牢固立起来”落实,一要深化对其反映客观规律的“根本性”认识,自觉长期不懈抓。二是充分认识其所以“最紧要”的紧迫性重要性。要着眼解决这些年我军政治工作缺失最多、受害最大的方面,把握新形势下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和根本任务 ,加大工作力度,切实纠治和整肃有碍于“四个牢固立起来”的各种问题。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本领域、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加强总体设计和前瞻谋划,拿出推进“四个牢固立起来”的具体方案和举措,并以全程监督和科学机制促进落实到位。

  持续不断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习主席提出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指明了强军兴军进程中我军官兵应当具备的理想抱负、素质本领、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明确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我们要自觉按照“四有”要求规划军旅人生,设计成长进步的目标路线图展开图,扣好人生各个阶段的每一粒扣子;按照“四有”要求履行职责,结合本职岗位细化落实的措施办法,高标准完成学习、工作、训练各项任务;按照“四有”要求对照检视规范言行,自觉查找与“四有”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方面,在自我否定中自我升华。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推动者,更是示范者、引领者,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带出部队的好样子。

  坚持不懈抓整顿、下大气力解决问题积弊。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启了以整风精神系统解决思想政治领域突出问题的新局面。两年来,全军上下对照习主席指出的十个方面问题、四个方面教训,从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上,对沉疴流弊进行大扫除、大洗消,推动我军重整行装再出发。但也必须清醒看到,有的问题积弊日久,彻底解决决非易事,并且新的问题还会继续出现。从根本解决问题,必须着力加强制度约束力,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通过堵塞制度漏洞、清除体制障碍,从根本上消除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着力加强监督的制衡力,注重解决监督缺位问题,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特别注重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确保广大官兵的监督权力得到行使。着力加强惩治的威慑力,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让任何人都不敢触碰制度法规的“高压线”。

  与时俱进不断推动军队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不日新者必日退。”军队政治工作只有紧紧围绕时代主题不断改革创新,增强时代性感召力,才能永葆生命线生机活力。

  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在强国强军进程中,各种矛盾大量涌现,必然使官兵思想上产生一些困惑与疑虑。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盯着现实问题往深里想、往实里做。要围绕富国强军进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广大官兵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富有针对性、富有说服力的回答。要贴近官兵、走近官兵,一块苦、一起乐,以真情实感撬动官兵心灵。在教育内容上,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事实分析,把透彻的说理与鲜活的语言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内容生动,通俗易懂,易于接受。

  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必须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深入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切实树立与信息网络时代相适应的思维和观念,实现政治工作服务重心向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训练的转变,政治工作范围向现实和虚拟两个空间的转变。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并联的一体化政治工作指挥平台;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全面掌握官兵思想动向;用好新媒体,及时快捷传递正能量,增强教育时效性;积极运用多媒体技术为官兵提供多种学习条件,激发创新潜能。切实把网络政治工作作为重要引擎。

  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军地交往渠道越来越多,军人与社会联系十分广泛。我们要在充分利用其积极因素促进军队政治工作发展的同时,积极防范其消极影响,树立大政工理念,把部队、社会、家庭教育资源整合起来,把军内军外、网上网下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努力构建军队与社会传媒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构建起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执笔:赵周贤、徐志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