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为中吉合作注入新动力
徐惠喜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中吉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具体来说,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打造地区互联互通网络是优先领域;产能合作是新的增长点,对华开展产能合作将给吉经济带来诸多益处。此外,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更是成为中吉两国重要共识,为深化双边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地理毗邻,交往历史悠久,发展合作拥有先天优势。近年来,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合作领域不断扩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吉参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意愿强烈,并将其发展战略与我对接,为拓展两国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吉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2013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掀开双边关系新篇章。去年9月,中吉两军方队并肩走过北京天安门广场,双边关系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吉高层多次强调,发展对华关系是其外交优先方向,愿重点推进交通运输、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其中,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中吉两国重要共识,为深化双边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互联互通是双边合作的亮点。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打造地区互联互通网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更是中吉合作的优先领域。中方支持吉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过境优势,实现道路联通,造福两国人民;中国积极参与中吉乌公路、比什凯克-吐尔尕特公路等项目。当前,中吉天然气管道D线项目、北南公路、北方电网改造、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等一系列中方参建的重大项目正在实施,对吉实现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是中吉务实合作的成功之举。比如,投资额达10亿美元的北南公路项目,不仅将极大改善吉国内交通运输状况,还有助于发挥吉地理和过境国优势,促进吉深度参与地区交通联通合作。

  产能合作是新的增长点。吉制造业基础薄弱,工业化水平低,对承接中国的优质产能愿望强烈。吉经济部评估认为,对华开展产能合作将给吉经济带来诸多益处,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增加税收收入、促进对欧亚经济联盟市场的出口、带动下游中小企业发展等。不久前,吉内阁专门开会研究与中国开展产能合作问题,并拟定了与中方合作的42个工业项目。吉经济部长坦言,吉市场开放、劳动力便宜,中国技术先进、资本雄厚,中吉开展产能合作“在吉生产产品,向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销售相当有利”。中国当前正在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方愿向吉方提供技术和生产设备,助力吉工业化进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

  得益于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和经济的互补,中吉贸易投资快速增长。据吉方统计,今年前8个月,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70%,达到9.93亿美元。在同期吉外贸进出口皆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吉贸易逆势大幅上扬,分外抢眼。在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吉直接投资为1.06亿美元,同比增长7.1倍,中国已成为吉第二大直接投资来源国,占吉吸引外资总额的31%.

  吉地处天山西麓,位于欧亚大陆东西交通要冲,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参与方。共建“一带一路”为深化两国互利共赢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中国总理李克强对吉尔吉斯斯坦的访问,必将夯实中吉务实合作的基础,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