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力量优势
南京政治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11-1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古田全军政工会后作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力量优势”。在长期奋斗中,我们党形成了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正是这些优势的形成和坚持发挥,才使我党我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新形势下,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更需要把这些传家法宝紧紧抓在手中、实实在在落实在行动上,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力量优势。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安邦之要,也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不懈夯实铸魂工程,确保强军兴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我军先进的阶级属性,明确了我军的根本宗旨,为确保我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提供了根本保证,是我军须臾不可离的“命根子”。

  新形势下,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更加要求我们坚持不懈夯实铸魂工程,确保党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切实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力量优势。要坚持不懈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学好科学理论强基固本,抓好军魂教育增强政治自觉,从根本上筑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严格执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提高各级党委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能力,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特别是要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

  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宝贵经验,也是我军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锐利武器,新形势下我们要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原则性战斗性,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我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党。从严治党历来是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根本要求,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宝贵经验,也是相比于其他政党的巨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正是坚持和发挥这一优势,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了统一领导和团结核心的作用。

  习主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从严治党的基本方针和根本要求,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努力走在前列。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抓手,贯彻经常性原则,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紧紧抓住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坚持集体领导,发扬党内民主,着力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组织基础,配强基层党委、支部班子,强化组织功能,真正建强战斗堡垒。

  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党的巨大财富,也是我军不断壮大的力量支撑,新形势下我们要努力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吸引和凝聚大批优秀人才进入党内,为实现远大理想而共同努力奋斗,是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的具体体现。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正是坚持和发扬了党的这一强大优势,才把一大批优秀人才吸引集聚到军队里来,为这支英勇善战军队的不断发展壮大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当前,我们已踏上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必须充分发挥党的强大组织力、动员力和感召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军战略,使干部队伍整体水平有一个质的跃升。强化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功能,强化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担当,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顶层谋划,搞好对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培养,努力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军队建设事业中来。适应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深化干部政策制度调整改革,逐步建立起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成熟定型的干部制度体系,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注重基层的导向、注重实干的导向、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获得人民群众拥护的传家法宝,也是我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深厚根源,新形势下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为强军兴军提供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与群众基本关系的表达,是党的根本力量的展示,也是我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和最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回顾我军走过的奋斗历程,之所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是因为始终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始终建立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之上,落实到广大群众之中。这是我军无往而不胜的力量源泉。

  新形势下,我们必须继续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持续深入加强作风建设,使军队一切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努力夯实强军兴军的群众基础。要不断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真正使群众观点植根于思想,转化为自觉行动,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着力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深入纠治“四风”,以“三严三实”为总要求,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态度,以“钉钉子”的坚韧精神,长期抓、反复抓,推动形成良好风气和良好政治生态。特别是当下,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任务依然艰巨,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入抓好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凝聚起推进军队建设改革的强大正能量。努力形成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广泛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构建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确保部队建设有力有序运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搞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谱写军民鱼水情的时代新篇。

  (执笔:张 军 齐晓杉 钱立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