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红色基因:军队革命精神的“DNA”
孙柳
//www.workercn.cn2016-12-2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长期实践中,我党我军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凝结着我党建军治军伟大创造,反映我党我军政治优势和精神财富的“基因图谱”。这种宝贵的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内核,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制胜的密码,是党和人民军队革命精神的“DNA”。

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的根本属性

  基因是生物遗传的基本单元,是代际相传的重要载体,是决定生命基本构造和性能的内在因素。类比自然界,我党我军也有内在的传承因素,即红色基因。红色基因作为我党我军在革命斗争和建设发展中打下的精神底色,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遗传密码”,集中体现了我军性质、宗旨和本色,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的根本属性所在。

  我党我军之所以能够生成这种红色基因,归根到底是由党和军队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人民军队是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从诞生之日起,这支军队就始终高举党的旗帜、人民的旗帜,对党的政治主张和奋斗纲领高度认同。红色基因承载着官兵在党的旗帜下为人民利益牺牲奋斗的价值目标,始终把党、人民和国家的需要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这种基因储存着革命军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指挥,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遗传信息”,演绎着广大官兵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奋斗历程,体现着价值取向的先进性。

  红色基因在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土壤中生发而成,它凝结着我党我军的历史传统和优良作风。同时,红色基因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在于它能够着眼时代新变化,体现党的创新理论新发展,把我党我军光荣传统与正在进行的奋斗目标相结合。红色基因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反映我党我军先进文化的特质,是展示我党我军良好形象的重要标识,成为极具特色的基本文化单元。

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

  基因作用的表现离不开内在和外在环境的影响,如果受到环境或遗传的影响,就可能发生“突变”和变异,发生有害缺陷。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于军队而言,赓续红色基因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

  谨防“政治转基因”危险。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十分复杂,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我军进行渗透破坏,恢复和发扬优良传统、赓续和传承红色基因面临外部冲击影响和内部消极因素的双重考验。西方敌对势力极力歪曲我党我军历史、抹黑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妄图用“政治转基因”取代“红色基因”。同时,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观念渗透军营,对官兵的免疫力、辨别力提出挑战。敌对势力别有用心的目的就是妄图对我军拔根去魂,动摇官兵听党指挥的根基,淡化革命军人的忠诚基因。

  谨防“制胜染色体”退化。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使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但由于我军长期处在相对和平时期,一些官兵不同程度地滋生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目前,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这“两个能力不够”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我们必须谨防“制胜染色体”退化,在培树官兵战斗队思维、强化血性胆识上下功夫。

  谨防“本色基因链”变异。作风建设是军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是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的重要保证。作风建设是个永恒课题,永远在路上。在长期和平环境下,部队容易发生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等问题。现在,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在部队有所表现,一些病菌在不断侵蚀部队的肌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顽症痼疾,如果不较真,不防微杜渐,还会卷土重来。我们必须谨防“本色基因链”变异,在努力实现我军作风根本好转、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下功夫。

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灵魂工程

  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红色文化认同,是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对于坚定官兵理想信念、校正官兵价值追求具有鲜明的导向引领功能、牢固的底蕴厚实功效和深刻的教育感化作用。要引导官兵深刻认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切实强化在赓续传承中的政治自觉。要充分认清传承红色基因是我军信念坚定、永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虽然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发生变化,但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的客观规律不会变。传承红色基因,我军就能把固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党我军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锐意创新的发展史,蕴含着丰富的红色传统资源,孕育形成并发展了红色基因,学好党史军史是实现红色基因传承的最好方式。

  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灵魂工程和战略工程。要紧扣官兵的思想脉搏,遵循官兵的成长规律,运用体系化思维、工程化方法,系统规划设计,精确控制过程,科学评估效果,推进传承工作运行模式和指导方式现代化。要构建传承红色基因的目标体系,把握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具体要求,构建传承模型、规划传承路径,形成符合规律的“目标树”。要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精准化流程化标准化管理方法,列出计划、拉出清单,制定出分步骤、利操作、能坚持、管长远的系统化路线图。要形成全方位传承工作格局。把理论学习、集中教育、文化熏陶、典型激励、主题实践结合起来,把课内课外、网上网下、军营社会统一起来,形成综合式、立体式传承培育格局。

  (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