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美国为“核”变脸?
王卫华 李 斌
//www.workercn.cn2017-03-1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曾经以为特朗普就任后会对俄示好的人士,如今再也不会这么想了——

  2月下旬,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要加强美国核武库建设,以确保美国在核武建设上处于领跑地位。特朗普称,美俄两国在2010年签署的核裁军条约是倒向一边的“片面协议”,同伊朗核协议一样都是“坏协议”。

  特朗普此次所质疑的美俄核裁军条约,正是奥巴马任内美俄达成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根据该条约,美俄同意将各自部署的战略核运载工具数量削减到700件以下,核弹头减少到1550枚。该条约基于俄美核力量的绝对平衡,不允许任何一方拥有“核领域优势”。

  如今,特朗普谋求美在核武建设问题上的“领跑地位”,显然背弃了上述条约原则和精神。作为世界上拥有核武数量最多的两个国家,美俄任何一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国际核战略平衡,极有可能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从“大规模报复”战略到“相互确保摧毁”战略,再到“战略防御计划”,冷战期间美国核战略的演变,在反映美俄战略力量此消彼长的同时,更折射出核力量在美苏对峙中的决定性作用。如今特朗普再一次挑起美俄之间这根“敏感神经”,无疑将招致俄罗斯方面坚决回击,诚如有评论所说的,“想象一场新的冷战扑面而来并不夸张”。

  事实上,围绕核武器做文章已不是特朗普近日首次对俄发难,前几天他还曾放出“俄罗斯应把克里米亚归还乌克兰”的狠话。对俄“变脸”的背后,特朗普又出于什么考虑?

  要在核武建设上获取“领跑地位”,特朗普显然不是说说而已。从其上任后已推出的各项政策看,无不包含“美国优先”“美国强大”等考虑。围绕核武器做文章,显然也是兑现其“让美国再次伟大”竞选口号的重要一环。美国的再次伟大,自然有军事上的强大,而建设核力量也是其题中应有之义。

  特朗普的话也并不代表美国一定会退出核裁军条约,他可能正考虑与俄方重新签署一份对美国更有利的核裁军条约。而放出这番狠话多少可成为届时讨价还价的筹码。特朗普此次剑指俄罗斯,也许是出于巩固执政基础的目的。受前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通俄门”事件影响,特朗普感受到美国政治精英对其改善美俄关系的强大阻力;如果不调整对俄立场,其执政地位很可能遭遇更严重的挑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