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切莫忽视军事技术“二次创新”
陈大昊
//www.workercn.cn2017-03-2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做客央视《开讲啦》栏目,讲述他和同事们研究核潜艇的心路历程。他讲到,研制初期毫无经验,“骑驴找马”,用玩具研究核潜艇,过程非常艰难。换个角度说,如果有一定的技术和经验作支撑,在此基础上进行研发和“二次创新”,可能会少走一些弯路。

  很多具有重大军事潜力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都走在了前面。把这些民用技术运用到军事领域,根据军事需求进行“二次创新”,是推动军事科技进步的有效手段,也是很多国家普遍采取的方法。比如,航空母舰的发明,就是科学家在20世纪莱特飞机“首次创新”之后,结合飞机和大型战舰进行“二次创新”的产物。再比如,预警机的产生,也是美军把当时最先进的雷达安到小型飞机上,使雷达拓宽了视野,缩小了探测盲区,预警机也因此迅速风靡世界。

  毋庸置疑,在一些关键领域和被“卡脖子”的地方需要加强原始创新,因为军事核心技术等不来、靠不来,更要不来。但还有很多领域的创新,需要“拿来主义”,补齐基础短板,这样有利于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有人指出:“你投入巨大的资本搞研发,到国外一看却都是别人过时的技术了”。实行“二次创新”,可以有效避免做“无用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有效创新上。

  当然,“二次创新”是在现有技术上的一种螺旋式上升,而不能仅限于“拿来主义”。把民用技术“拿来”,不是简单地打上军事“标签”,而要实现技术的“嫁接”,让其在军事领域长出新的“枝蔓”来。把国外以及其它先进军事技术“拿来”,也不能只进行物理上的“组合”,生硬的“拼装”可能会产生“排异反应”,必须进行技术上的“融合”,进而产生化学反应,形成倍增效应。有人曾质疑,我们有了歼-20,为什么还要买苏-35?对此,专家这样解释,矢量喷管是俄罗斯航空发动机的精华,我们在结合国情和具体需要的基础上对自身不足加以改进,更有益于国产高端战机的自主研发。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站到高新技术的巨人肩膀上创新,善用他山之石进行“攻玉”,有利于取得后发优势,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