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军事辩证法发展新高度新境界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之十二
毕京京
//www.workercn.cn2017-05-0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一个光彩夺目的特色,就是善于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审视和回答军事问题,开拓了当代中国军事哲学新境界,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思想指南

  兵书云:“以决胜败安危者,道也。”道,即规律。掌握战争之道最有力的思想武器,是哲学思维。军事辩证法作为我们党的军事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军事观,是关于军事活动本质的根本看法,是对军事领域一般规律的最高概括,是在军事领域中抽象度最高的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可谓“认识之认识、方法之方法”。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一个光彩夺目的特色,就是善于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审视和回答军事问题,开拓了当代中国军事哲学新境界,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思想指南。

  近期“思想战线”专版推出一系列文章,从不同角度阐发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中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这组文章立意高远,致广大而尽精微,着力阐明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研机析理,着力阐明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观世界”“观时代”“观强军”“观战争”的宏阔视野,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根本规律作出的深刻揭示;新颖出彩,多有独具匠心的创新开掘,着力阐明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的深刻战略睿智、缜密思维方法和高超领导艺术;通俗易懂,善于对军事哲学这种高度抽象的理论作出具体生动的转化,简洁自然,恰似“动人春色不须多”,使读者眼睛一亮,豁然开朗,从而把对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的学习理解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博大精深,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理解。笔者认为,要着力从总体上把握习主席开拓当代中国军事哲学新境界的历史性贡献。

  阐发当代中国军事哲学基本问题和根本观点

  我们党的军事哲学,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对军事矛盾运动普遍规律分析研究的思想结晶,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精髓。哲学基本问题,反映贯穿哲学领域的基本矛盾,是哲学思维展开的逻辑起点、贯通哲学体系的一条红线。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各个部分,从不同角度揭示了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凝结为军事领域最高层次的理论概括。习主席军事哲学思想则揭示了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根本规律,即强军制胜的根本规律。在当代中国,军事力量建设的核心是强军,军事力量运用的要旨在制胜。强军制胜,是贯穿当代中国整个军事领域的时代主题、驱动主轴和基本矛盾,规定着当代中国军事活动的本质属性和根本价值,由强军制胜这个基本问题出发,可以探索当代中国军事哲学的基本规律和主要原理,提炼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和全部活动的根本观点。

  习主席围绕强军制胜,阐发了当代中国军事哲学的根本观点。笔者学习体会,主要包括:一是安全观。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无法回避的挑战、绕不过的门槛。国家安全形势更趋复杂严峻,我国安全的综合性、联动性、复杂性、多变性更加突出,必须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战争观。强调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铸剑为犁仍然是人们的一个美好愿望,世界依然面临现实和潜在战争威胁,主要根源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未来我们进行的战争将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维护主权权益、维护发展利益的正义之战。三是国防观。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四是强军观。强调中国梦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强军梦的本质属性,就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强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了实现强军目标的科学路径和时代坐标。五是运筹观。习主席赋予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新的时代内涵,确立了新形势下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强调在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上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六是制胜观。强调认真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网络信息体系作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核心支撑,实施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制胜的体系作战,提高我军体系作战能力等。

  这些根本观点,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军事问题的根本看法,既是科学的军事认识论,也是科学的军事方法论。它们基于安全、面向战场,聚焦强国、聚力强军,重在运筹、旨在制胜,形成了回答强军制胜这一基本问题的军事哲学内在逻辑链条。

  解析当代中国军事哲学基本范畴和辩证关系

  哲学范畴是哲学中概括与抽象程度较高的概念。军事哲学所揭示的军事活动内在本质、一般规律、根本价值,需要通过一系列范畴表达出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中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阐明了一系列军事哲学基本范畴及其辩证关系,使我们的主观认识逻辑更加符合军事客观逻辑,运用军事规律指导军队建设和现代战争的自觉性极大提高。

  习主席对军事哲学基本范畴和辩证关系作出的深刻分析,既基于现实,也着眼未来,为我们建军治军提供了科学方法。比如,在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上,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在战略与政略的辩证法上,强调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在发展与安全的辩证法上,强调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必须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在全面与重点的辩证法上,强调紧紧抓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备战打仗、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强军兴军布局。在固本与开新的辩证法上,亲自提议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寻根溯源、正本清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抓住战略契机深化改革,亲自领导新一轮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在养兵与用兵的辩证法上,强调过去讲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要讲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发挥军事力量在营造态势、预防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方面的战略功能,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为国家和平发展营造有利战略态势。在合作与斗争的辩证法上,习主席领导我们把握矛盾斗争性与同一性的关系,坚持两手对两手,注重制衡,能合作的就合作,该斗争的就斗争。在积极进取与坚守底线的辩证法上,习主席领导我军增强战略指导的进取性和主动性,针锋相对,刚柔相济,同时又坚持底线思维,不犯颠覆性错误,立足最困难最复杂局面,做好应对危局、僵局、困局的准备,争取最好结果。

  理论的本质在于认识规律。揭示军事运动的基本规律,是军事辩证法的核心任务。列宁说过,“规律就是关系”,是“本质的关系或本质之间的关系”。习主席通过解析当代中国军事哲学基本范畴和辩证关系,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军事力量和运用的根本规律,为我们更好地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提供了哲学武器。

  确立当代中国军事哲学思维品格和实践精神

  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质上是实践的。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产生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与领袖的崇高信仰、崇高情怀、崇高风范融为一体,与领袖的宏图大志、雄才大略、强军大计相映生辉,在强军制胜的伟大实践中产生巨大聚合效应,释放巨大能量活力,展现出卓越的治军方略和高超的领导艺术,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理论穿透力、品格示范力和实践创造力,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析和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的典范。

  哲学思维的底蕴,首先是信仰、使命与情怀。习主席在机遇与挑战相伴、成就与矛盾并存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勇敢担当起领导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历史重任;在形势跌宕起伏、斗争异常尖锐的环境下,勇敢担当起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历史重任;在矛盾盘根错节、沉疴积弊甚多的情况下,勇敢担当起大刀阔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历史重任,在全党全军、国际国内赢得了崇高威望,成为众望所归的全党核心、军队最高统帅。

  哲学是智慧之学,是点亮科学思维的智慧之光。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对立统一的观点、系统全面的观点、联系发展的观点等,是战略思维的理论基础,并与战略思维着眼宏观、把握全局,面向未来、志在长远,抓住枢纽、推动全盘,鼎新求变、出奇制胜等特征内在相通。习主席反复强调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这些思维方式都是哲学思维方式的具体运用。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运筹帷幄、科学指导,抓战略、抓大事、抓枢纽,以安全形势为立足点,以国家利益为制高点,以理想信念为支撑点,以强军目标为聚焦点,以改革创新为发力点,推动军队建设大步跃升。

  战争指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习主席指出:在战争指导上,我们从来都强调灵活、机动、自主,也就是孙子兵法上讲的“致人而不致于人”。习主席在指挥军事斗争上奇正相合、创新超常,谋势造势、深远经略,文武兼用、攻防兼备,纵横捭阖、收放自如,致人而不致于人,把军事力量对国家利益拓展的保障作用发挥到极高水平。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贯穿这个精髓,展现出求真务实的鲜明品格。把握规律是求真务实的基本要求,也是至高境界。习主席强调,要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建军治军特点和规律等。习主席强调实干兴邦、实干兴军,坚持亲力亲抓,做到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军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习主席还特别善于用从实践中提炼的生动语言说明深奥的哲学道理。比如,用里子和面子的关系,说明军队的好样子应该是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用吃鸡蛋和投手榴弹的关系,说明军队各项建设都要落实到提高战斗力上。

  “非取法至高之境,不能开独造之域”。习主席把我们党的军事哲学智慧提升到一个新境界。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军事辩证法思想,必将使我们开阔全局视野,提高哲学素养,奋力开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新局面。

  (作者系国防大学副校长)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系列文章,从今年1月4日开始刊登,共发表了12篇,至本篇刊发,这一系列暂告一段落。谢谢大家的关注。——编 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