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同心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王铭玉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论坛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阶段,预示着我国将进一步与世界各国同心谱写“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了我国的真诚,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论坛举行之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了合作协议,30多个国家同我国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这次论坛期间,我国又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对接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这表明,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全球共识,受到各国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得到许多国家的热烈响应,首先是因为这项合作倡议充分考虑到参与国的利益与关切,契合当前各方的发展需求。同时,它不设前提、不筑门槛,是世界各国均可参与的“大合唱”。通过与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能有力推动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解决各国发展不平衡、国际合作碎片化的问题。通过积极强化多边合作机制,发挥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6+1合作”)、亚太经合组织等现有多边合作机制作用,“一带一路”建设能加强相关国家的沟通,并带动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共建。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一带一路”建设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优先领域,把投资贸易合作作为重点领域,可以充分发挥我国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满足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此次论坛在扩大国际合作共识、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规划长远合作愿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商务合作、贸易投资等众多领域。这表明,世界各国都能搭乘“一带一路”的顺风车,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共赢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为世界提供的、能让各国共同受益的国际公共产品。它由中国首倡,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奏响的“交响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尚未走出阴霾,全球贸易投资低迷不振。2016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跌至7年来最低,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缺乏解决问题的资源和能力,而是一些孤立化、排他性的国际合作难以有效整合资源。“一带一路”建设搭建起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合作平台,把各方面力量汇聚起来,共同应对挑战,将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此次论坛设置的主题具有国际合作的鲜明取向,旨在打造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构建更加紧密和强大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通过加强我国与外部世界的联通,“一带一路”建设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联结起来,促进各国同频共振,共建共享美好世界。
  (作者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