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我们要从革命传统中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寻根溯源、不忘初心,坚守我军的精神血脉和信仰根基,强化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行动自觉
从革命传统中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
李晓亮
//www.workercn.cn2017-05-2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要引导官兵“大力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回顾我军90年来的光辉历程,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我军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和血脉传承。我们要从革命传统中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寻根溯源、不忘初心,坚守我军的精神血脉和信仰根基,强化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行动自觉。

  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基石和保证。翻开党史军史,我党我军受挫折而不断奋起,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坚定执着的革命理想,始终不变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不变对中国革命光明未来的不懈追求。李大钊在绞刑架下从容赴死,夏明翰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豪迈诗篇,莲花县委书记刘仁堪被敌人割掉舌头,用脚趾蘸着鲜血写下了“革命成功万岁”几个大字。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为什么我们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难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

  习主席指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在对党忠诚问题上必须纯粹。当前,军队正行进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新的历史挑战、重大利益考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信仰的力量,始终用坚定的信仰培育忠诚、锻造忠诚。坚定的信念、纯粹的忠诚,来自思想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我们要把学理论与学传统结合起来,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革命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三个维护”,打牢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根基。特别是当前处于部队调整改革期,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面对利益得失,越要以革命先辈为镜,自觉弘扬传统、坚强党性、保持定力,学习方志敏的顾全大局见忠诚、甘祖昌的淡泊名利见忠诚、曾志的无私奉献见忠诚,以绝对服从、绝对忠诚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

  强化百折不挠求胜利的担当

  习主席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担当是检验是否忠诚的试金石,共产党人敢于担当,根源在于对党忠诚,如果不担当,半点忠诚都没有。

  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革命先辈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对艰难困苦的环境条件,毫不畏惧、从不退缩,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用百折不挠、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忠诚于革命事业,在血与火中走向新生、走向胜利。打响武装革命的第一枪、创建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第一个苏维埃政府等,这些中国革命历史上的诸多“第一”无不充满着艰辛、曲折、苦难,正是历经千辛万苦、不屈不挠抗争才赢得最终胜利,展现出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和担当。

  逆境顺境看忠诚,大事难事看担当。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战胜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就不能丢掉革命先辈排除万难、百折不挠去争取胜利的意志品质。要用革命先辈艰辛创业、知难而进、开拓进取的精神鞭策激励官兵,用创造的辉煌成就、取得的伟大胜利教育鼓舞官兵,锤炼坚忍不拔的钢铁意志,激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以拼搏进取的革命精神知责奋进、争创一流;抓住改革发展的窗口期、机遇期,学习苏区干部“创造第一等工作”的传统,大力弘扬“一腔赤诚、一等工作、一流作风、一心奉献”的精神,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带头讲责任、讲担当、讲奉献;要对照革命先辈的忠诚品质和担当精神,以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解决部队建设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特别是抓住“关键少数”,把该挑的重担挑起来,像革命先辈那样勇站排头、勇于奋斗,当好关键引领、尽到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

  保持革命本色永不变的作风

  作风纪律是党的生命,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有力保证。习主席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在我们党96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保持严实作风、纯正政治生态,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确保忠诚本色、优良作风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决策部署催人奋进,新风正气扑面而来,但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被郭伯雄、徐才厚等人搞坏的政治生态还没有完全修复,必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持把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固守好发扬好,真正做到心中有党铸忠诚、心中有民用真情、心中有责敢担当、心中有戒严自律。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我军优良传统,传承好苏区干部好作风,从红色传统中汲取纯正清廉的正能量,回归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立起党员干部的好样子,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大力弘扬革命战争年代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作风,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狠抓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常起来、实起来;发扬我军令行禁止、守纪如铁的光荣传统,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改革纪律要求,自觉厉行法治,自觉强化自律意识、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做到执令如山、守纪如铁,不触底线、不碰红线;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把爱民为民的红色情怀融入助力老区建设,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感恩行动、反哺工程,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续写“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江西省军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