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必须深化科学管理的探索实践,认真回答好新形势下什么是带兵管兵、带兵管兵为什么、带兵管兵靠什么等问题
增强带兵管兵的科学性有效性
管为战
//www.workercn.cn2017-07-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明确提出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要求,强调把关心关爱官兵和从严治军统一起来,把严格管理和科学管理统一起来,增强管理工作科学性和有效性。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必须深化科学管理的探索实践,认真回答好新形势下什么是带兵管兵、带兵管兵为什么、带兵管兵靠什么等问题。

  回答好带兵管兵是什么的问题

  带兵管兵历来为我军所重视。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带兵即管理。叶剑英同志也说:带兵包含管理教育,而且主要是管理教育问题。邓小平深刻指出:管理两个字很重要,管理好不好大不一样。习主席强调:要研究把握新形势下带兵的特点规律,真心呵护官兵,培养帮带官兵,摔打锻炼官兵,使他们在军营成长进步。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谋求科学管理理念和方法,善于运用系统化、整体性思维,带出精兵劲旅,管出战斗力、管出正规化、管出好作风。

  带兵管兵是基础工程。管理贯穿于部队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军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招一式都需要自觉引导和科学管理。军队的基础在基层。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把带兵管兵放到突出位置、摆到议事日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长期的管理实践中,我军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如毛主席关于我军管理教育七条方法,官兵实行“五同”、组织“双四一”活动、开展“两个经常”、安排领导干部下连当兵等,都是察兵情、暖兵心、帮兵困、励兵志的举措,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和传家法宝,需要继续传承。

  带兵管兵是系统工程。部队管理如同一部大机器,每个部件、每个环节都有序运转,才能充分发挥效能。带兵管兵不只是某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也不仅仅是基层一线带兵人的事,而是各级领导机关、干部骨干的共同职责。不同军种、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地域部队所处的环境、承担的职能任务等不尽相同;同时,国际维和、海外护航、环球航行、中外联演、国际救援、海外驻军等军事力量走出去也给带兵管兵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针对这些新特点新情况进行系统设计、系统思考,作出相应的规范,进行相应的管理,努力做到情况有变化,管理有保证。另外,还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心理疏导工作是更深层最根本的管理,带兵管兵必须将其突出出来并贯穿于部队建设的始终和各个方面。

  带兵管兵是创新工程。新形势下,官兵成分结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精神文化需求发生深刻变化,智能手机、互联网、智能化穿戴设备等在军营出现,等等,都对部队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此同时,新一轮军事变革正在加速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正视新情况、研究新问题,积极推进管理的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比如智能化生活与部队的正规化管理可能会有冲突,对此,带兵人应充分认识到人人都有享受现代科技文明成果的权利,不能刻舟求剑、墨守成规,用回避矛盾、视而不见的鸵鸟心态面对新情况,也不能搞简单封堵那一套。管理工作必须紧跟时代发展而创新,既要纠正大包大揽的保姆式管理,也要防止率性而为的粗放式管理,从而使管理既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又符合条令条例规定。

  回答好带兵管兵为什么的问题

  带兵管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强军目标、为了能打仗打胜仗,必须牢固确立管为战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战牵管、为战抓管,从打仗角度认识管理职能,按战备要求规范管理工作、检验制度设计,做到一切管理工作与强军目标对标对表。

  提高官兵献身强军兴军的自觉性。带兵管兵就要帮助官兵树立远大理想,教育官兵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汇聚起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强军梦想,让广大官兵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强军兴军事业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

  提高官兵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雄鹰在鸡窝里长大,就会丧失飞翔的本领。要善于用敌情去点燃官兵的练兵热情,把官兵的心思和精力引向训练场,培养他们的战斗意志和战斗精神,使官兵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基层官兵是军队作战力量的主体、是构筑钢铁长城的基石。必须把基层官兵作为战争制胜的重要因素,做到平时与官兵心心相印、患难与共,战时生死相依、同仇敌忾。

  提高官兵对打得赢的自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战斗力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起色、新气象,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果、新成就,强军兴军、爱军精武蔚然成风。带兵人必须看清这一主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增强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必胜信心。防止把土政策土规定当基本经验、把官兵心理问题当思想问题、把官兵特点当缺点,坚持用历史的视角、求实的态度、辩证的观点、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官兵,多看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采取目标激励、荣誉激励、逆境激励等方式,激励官兵履行使命任务、献身使命任务。

  回答好带兵管兵靠什么的问题

  实现科学带兵、高效管兵,既要赓续优良传统,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不变、光荣历史不丢、政治本色不改,更要紧密结合当前实际,找到硬抓手、发力点,多措并举,抓严管实。

  紧贴改革实际。紧贴部队改革调整实际抓带兵管兵,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现实课题。当前部队改革向纵深推进,正处在战斗力增长的换挡期、领导指挥关系的转换期、新体制运行后各项工作的起步期,也是官兵思想的活跃期。特别是“脖子以下”改革展开后,部队管理面临诸多新情况,如:有的官兵由过去家在驻地变成了分居两地;有的面临家属再随军、子女重入托入学等现实问题;有的对新驻地民风民俗、气候环境难以适应等。这些新情况要求我们必须引导官兵正确看待撤、并、降、改和进、退、走、留,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风险底数,在抓好转隶移交、任务转换的同时,切实保证思想工作不断、情绪稳定不乱,坚持改中管、动中管、变中管,避免出现管理失控、人散心散现象。

  多行关爱之举。管好人的根本是要尊重人、相信人、关心人、培育人。带兵管兵必须坚持教先于管、寓教于管,疏堵并举、宽严相济。孙子说,要“视卒如婴儿”“视卒如爱子”。诸多古训告诉我们,处理好官兵关系、兵兵关系是带兵管兵的关键。爱之越深,聚之越紧。带兵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就是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走向。习主席视察海军登上171舰,到水兵餐厅同战士一起排队打饭同桌就餐,官兵深受鼓舞。可以说,人格是为人之本、为官之魂。带兵人必须传承革命前辈光荣传统,满怀爱兵之心、恪守为兵之责、多办利兵之事、善谋带兵之策,凝兵心、集兵智、励兵勇。在此基础上,注重解决好基层实际问题,真心实意帮兵为兵,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

  坚持管法创新。发展的源泉在创新。提升部队科学管理水平,一要做好一事一人的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针对个别官兵成才焦虑、身患疾病、进步受挫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寻求解决问题最佳方案,注重思想开导和心理疏导,引导官兵学会自我调适、提高抗压能力。二要正确处理收与放、立与废的关系。探索以规范化为前提、系统化为保证、数字化为标准、信息化为手段的精确管理模式。对有的部队出现的权力上收、统得过死、管得过多等做法,要加以纠治,做到还权于基层,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三是更新管理理念。引导鼓励干部学习现代管理知识,学会目标管理、精确管理、流程管理等科学管理方法,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军委训练管理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