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人民军队从光辉历史走向强大未来的宣言书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古琳晖 王 喆 齐晓杉
//www.workercn.cn2017-08-0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情回顾了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赞扬了人民军队英勇奋战所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深刻阐述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和力量所在,明确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人民军队从光辉历史中汲取伟大力量、昂首阔步迈向强大未来的庄严宣示。

  热情讴歌人民军队英勇奋战的伟大历史功勋

  对于一支军队而言,“功勋”是至为神圣的字眼,是最为荣耀的褒奖。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形成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这就是英雄的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

  只有与人民命运相连、与党的使命相系,才能建立彪炳史册的伟大历史功勋。90年前,中华民族处在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中国人民处在饥寒交迫、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时代呼唤一个先进的政党,民族需要一支新型的军队。1921年,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有了共产党;1927年,南昌城头炮声隆,人民有了子弟兵。由此,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同中华民族的走向紧紧连在了一起。在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中,英雄的人民军队高举党的旗帜,顺应人民的呼唤,脚踏祖国的大地,背负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不朽的功勋。

  只有敢于牺牲奉献、迎战困难强敌,才能建立光耀千秋的伟大历史功勋。伟大历史功勋的建立,离不开人民军队的血性胆魄,离不开人民英雄的牺牲壮举。“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外国侵略军,人民军队挽狂澜于危急;面对气焰嚣张的国内反动派,人民军队摧锋芒于正锐;面对狂暴肆虐的自然灾害,人民军队总是挺身而出挑重担……我们党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全国各族人民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

  深刻认识人民军队无往不胜的宝贵历史经验

  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在浴血征程中建立伟大历史功勋,就在于她始终在党的旗帜下团结奋进,具有一往无前的伟大力量。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所彰显的伟大力量,蕴含着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宝贵历史经验。90年来,人民军队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必须永志不忘的“传家法宝”和“红色血脉”。英雄的人民军队,正是有了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绝对忠诚,才铸就成拖不垮、打不烂、攻必克、战必胜的钢铁雄师;正是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才立起了为远大理想而甘于献身的崇高追求;正是有了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改革创新精神,才创造出永立于不败之地的光辉战绩;正是有了英勇决绝向死而生的战斗精神,才锻造出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正是有了令行禁止守纪如铁的纪律自觉,才始终做到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正是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具有源源不断的无穷力量,打造出无敌于天下的铜墙铁壁。

  习主席对人民军队宝贵历史经验的精辟概括总结,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启篇引领,以建立在人民军队宗旨基础上的军民团结压轴掌舵,理想信念与改革创新犹如腾飞之两翼,战斗精神与革命纪律似制敌之利爪,形成了所向披靡的伟大力量,深刻反映了人民军队建军治军特点规律,鲜明揭示了人民军队的特有优势。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这些宝贵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是辉煌胜利印证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接过历史接力棒,迈上强军新征程,我们要从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厚营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从历史的教科书中铸牢强军之魂,补足精神之钙,锻造钢铁之躯,掌握制胜之本。

  准确把握人民军队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起点

  “辨方位而正则”。在时空坐标系中准确把握历史方位,才能续写历史辉煌。只有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军情,才能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才能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人民军队,身处风云激荡的时代。放眼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审视中国,我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纷繁复杂、急剧变化的形势,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明晰战略方向,必须科学准确判断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革命事业是英雄的事业,人民军队是英雄的军队,在我国由大向强迈进的关键当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人民军队,经历浴火重生的洗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明确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精心运筹强军兴军布局。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指引下,政治建军定大局,改革强军开新局,科技兴军布奇局,依法治军破难局,人民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在习主席决策和部署下,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军队奋斗目标更加清晰,前进动力更加强劲,发展基础更加雄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强国梦想、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勠力谱写人民军队迈向世界一流的历史篇章

  从胜利走向胜利,英雄的人民军队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历史辉煌;从历史走向未来,英雄的人民军队,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必须要有远大目标的激励、科学理论的统领、战略筹划的指引、凝神聚力的实干,从而书写出更为辉煌的时代篇章。

  回眸历史,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我们把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建设成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这是一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一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一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着眼未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我国由大向强关键一跃的必然之举,是实现中华民族最高利益的必然选择。格局决定高度,站位决定眼界。纵观历史风云,缺乏世界眼光的军队必将走向没落,不能争得一流的军队无法担当重任。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大国军人应有的担当,是中国军人光荣的追求。我们要胸怀强国梦想、紧盯强军目标,开阔国际视野、确立一流标准,切实把我们的意志力量凝聚起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总结运用90年来我们党建军治军历史经验,着眼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是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事业的成功实践,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继续推进强军事业要做到“六个必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这“六个必须”,从政治方向、理论指导、核心能力、战略设计、体系格局、力量源泉等方面,为快速推进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入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尤其要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进一步提高强军打赢、不辱使命的能力素质,进一步明确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思路举措,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