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谱写人民军队发展的壮丽新篇
空军预警学院政工教研室副教授 姚芳
//www.workercn.cn2017-08-09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回顾了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讴歌了人民军队的伟大历史功勋,提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英雄军队的红色血脉

  “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

  纵观世界军事史可知,任何一支强大的军队无不注重发扬优秀的历史传统。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从长征路上前仆后继,到敌后抗日浴血奋战;从解放战争横扫千军,到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从抗洪抢险的血肉长城,到抗震救灾的生死救援;从走出国门的维和护航,到远赴大洋的练兵备战……90年红旗漫卷,90年血脉赓续,在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中,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培育了听党指挥、理想信念、改革创新、战斗精神、革命纪律、军民团结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它们不仅是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制胜密码,也是我军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红色基因和价值瑰宝。

    革弊鼎新的浴火重生

  “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若是没有一支能打必胜的人民军队,民族复兴伟业就没有安全保障。“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领袖的忧思,振聋发聩。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5年努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对人民军队实现了革命性、整体性重塑。一是政治生态重塑。 党中央铁腕反腐,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等大案要案,使我军在没有炮火硝烟的和平年代实现了凤凰涅槃式的重生。二是组织形态重塑。随着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的初步构建,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军委机关15个部门的相继亮相,我军领导指挥体系实现了整体性重构。三是力量体系重塑。优化兵力规模构成,调整力量结构布局,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 四是作风形象重塑。自“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军演以来,真打实战、备战练兵,实战化演训正成为军队的“日常”,以满广志、戴明盟、高克等为代表的一批矢志沙场、能谋善战的打仗型干部脱颖而出,立起了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

    和平之盾的战略擘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强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牵引强国梦。回望过去,在中华民族走出苦难的历史征程中,英雄的人民军队功不可没。展望未来,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人民幸福,要建设与大国地位相称的强大国防和世界一流军队。

  建设世界一流的军队,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二是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三是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四是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五是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六是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我们必须清醒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从世界现代化发展历程看,世界大国崛起没有一个是靠消极求和,妥协退让来实现的。一个走向复兴的民族,应当是一个尚武的民族。这种尚武精神,不是穷兵黩武、侵略扩张,而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刚毅不屈和家国情怀。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扎实实把强国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