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切实抓好转隶组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
李桂林
//www.workercn.cn2017-08-1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把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讲清楚,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引导官兵读懂改革、吃透改革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涉及部队转隶组建,触及广大官兵切身利益,关乎改革大局、影响改革成败,必须坚持以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切实抓好统一思想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跟进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官兵正确认识和处理利益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用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强军凝心聚力。

  加强教育引导,在解疑释惑中统一思想行动

  军队“脖子以下”改革涉及广大基层官兵每个人,最让人关切,迫切需要及时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加以引导和释惑,把广大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

  精辟解读政策。采取领导宣讲、专家辅导等形式,把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讲清楚,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引导官兵读懂改革、吃透改革。紧贴改革进程和部队实际,及时讲清上级已经明确的政策规定,讲清改革的总体要求、内容安排和方法步骤,讲清本单位的具体改革任务和实施方案,让官兵认清强军必须改革的时代大势,同时清楚个人的发展进步应该如何规划,明白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特别是针对军官职业化、退役安置等热门话题,邀请有关专家和职能部门的同志进行政策解读,消除官兵思想困惑,让大家吃下政策的“定心丸”。

  精准掌握思想。密切跟踪官兵现实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倾向性思想苗头和问题,定期分析研究并拿出针对性解决办法。采取组织生活会、讨论交流、思想汇报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开展自我剖析,亮明现实思想,表明决心态度。对思想包袱重、担忧顾虑多、心理压力大的同志,主动贴上去解“扣子”,注重从组织的角度多关怀送温暖。充分发挥思想骨干作用,组织基层官兵结对子,把思想上的互帮互学互助落实落细。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用好首长信箱、建立微信群,第一时间倾听官兵呼声,切实把思想底数摸清楚、把改革顾虑谈透彻。

  精心组织教育。积极拓宽教育渠道,着力掌握宣传教育话语权。针对部队转隶组建、官兵来自不同单位的实际,对产生的工作岗位变动、切身利益调整、心思精力不集中等问题,着力抓好“合编合心合力合建”专题教育,教育官兵自觉服从大局、听令守规。用好军营广播、标语横幅、板报墙报、灯箱橱窗等宣传形式,用浓厚的环境氛围感染熏陶人。充分运用政工网和“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建好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基本阵地,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做好解读工作,推送改革政策、推广改革经验,为改革顺利推进鼓劲呐喊、加油助力。

  推进转型升级,在胜任岗位需求中增强发展信心

  当前,广大官兵对“为什么要转,往哪里转”等基本问题有了正确认识,但面对部队组织形态重塑,对“组建之后怎么干、怎么办”等问题,少数官兵心里没底、手中无招,出现不同程度的本领和心理恐慌,担心能力素质跟不上、工作压力加大,担心难以驾驭新装备、难以胜任新岗位等,需要通过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凝聚人心、提升能力、增强信心。

  实现平稳过渡。新组建的单位,官兵的思想稳定是重头,关系部队工作能否开好局、起好步。从现实来看,影响官兵思想稳定的因素还未完全消除,有的存在重新学的顾虑,担心到了新岗位专业不对口、工作不适应;有的存在重新干的顾虑,担心到了新单位一切要从头再来、从零开始;有的存在重新建的顾虑,担心党委班子需要重新磨合、领导方式需要重新适应等。必须聚焦使命职责,认真组织整编运行教育,确保平稳平实度过新旧体制转换期、起步运转磨合期和思想情感融合期。

  改进工作指导。转隶组建部队多为合成部队,需处理好基层按纲自建与机关指导的关系。因此,政治机关应针对基层单位可能存在的等靠观望和被动落实的现象,主动搭建活动载体和工作舞台;针对转隶组建部队兵种专业多、兵员成分杂,不同单位有着不同的建设基础和工作特点规律,官兵有着不同的思想特点和利益诉求,机关面临指导面宽、检查周期长、帮建针对性强等实际,加强对基层建设底数的掌握,特别是加大分类指导、全程指导、统筹指导的力度。

  注重能力培养。面对部队转隶组建发展和职能使命拓展,面对日益繁重的实战化训演任务,面对高新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广大官兵对个人能力素质的担忧凸显,表现出强烈的本领恐慌。政治机关应主动贴近这个实际,着眼增强职业发展信心,帮助官兵规划职业发展路径,通过成长目标激励、培养计划牵引,让大家学有目标、干有方向。按照训用一致原则,科学组织送学培训,围绕战斗力建设需求组织学历升级,扎实抓好在职培训,提高人才培养效益。立足岗位所需狠抓人才建设和能力培养,进一步明晰履职能力要求,注重在日常工作和大项演训活动中磨砺摔打,不断提高官兵履行职责的能力素质。

  尽心解难帮困,在解决矛盾问题中消除后顾之忧

  广大青年官兵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期、发展的关键期、思想的活跃期,同时又是事业的爬坡期、家庭的负重期,面临着成长进步难预期、婚恋问题难解决、老人小孩难照顾等诸多现实问题,少数官兵担忧个人发展的前路后路、工作的棘手难题、经济的沉重压力、家庭的特殊困难等,思想政治工作的暖人心、解人忧作用显得尤为必要。

  融洽内部关系。转隶组建部队人员变动大、官兵想法多,必须密切关注思想动态,在融洽内部关系上下功夫。做到着眼融合抓教育,采取授课辅导、讨论辨析、体会交流等方式,扎实开展“融身融心融精神”专题教育,强化“一盘棋”思想,浓厚“一家人”氛围,强化官兵对新单位的归属感;讲透转隶组建给部队建设、官兵成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引导官兵以实际行动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新任务;围绕“部队转隶组建怎么看、转隶组建之后怎么干”组织讨论交流,让官兵在自我教育中强化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

  完善配套政策。要让转隶官兵更有活力,关键是要有完善的政策制度作保证。近年来,军队陆续出台了一批新政策新措施,有效提振了军心士气,但对广大官兵特别是基层部队官兵而言,“后院后代后路”等问题的后拉力仍较大,一定程度上分散影响了心思精力。因此,应随着改革的稳步推进,及时完善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措施办法,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激励机制,并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地生根,确保通过改革真正盘活军事人力资源,吸引和集聚更多想打仗、懂打仗的优秀人才,为强军兴军提供强大支撑。

  重视人文关怀。通过精确帮扶、真诚解难,减少导致官兵思想波动的问题源。各级党委机关应切实抓好“关爱工程”,对家庭有实际困难的官兵,主动了解、主动关心、主动解决,特别是对亲属遇涉法纠纷、重大变故等特殊困难的,组织上应出面协调解决,用爱兵暖心的实际举措加深官兵感情,激发其干好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辩证看待官兵的思想波动,及时回应受转隶组建影响而导致的官兵合理利益诉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给予倾斜和照顾,确保部队集中统一和稳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