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军事业的根本要求
刘正斌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人民军队90年辉煌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新的历史使命召唤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提出的“六个必须”根本要求。

  1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正如习主席所说:“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只有在党的旗帜引领下,才能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行稳致远。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首先要强化全军官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打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特别要坚定自觉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习主席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键要贯彻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一系列制度,不断加强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其“定海神针”的作用;不断巩固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等科学制度机制,使之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固化完善。同时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2 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世界之巅,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同样的道理,一支军队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也一刻离不开理论思维,离不开先进的军事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刻把握民族复兴和强军兴军的特点规律,洞悉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时代特征,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提出一系列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坚持以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为指导,首先要充分认识理论武装对强军兴军的重要性紧迫性,持续兴起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热潮,像大功三连那样在提高政治自觉上下功夫,在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建设“四铁”部队上下功夫。要重点抓好高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加强转化运用,面对强军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大力培养强军事业的实践者、开拓者和实干家,让理论之光照亮强军兴军伟大征程。

  3 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习主席庄严指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我军要完成新形势下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做到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就必须加快形成强大的战斗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打造精兵劲旅,要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积极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创新发展作战思想,扎扎实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大抓实战化训练,进一步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强化对抗性训练、走开基地化训练路子,加大复杂电磁环境、复杂陌生地域、复杂气象条件下训练力度,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营造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和政策导向。

  4 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是对强军规律的深刻揭示,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军队建设的新要求,为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政治建军是灵魂,着重解决听谁的、为了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性问题,使强军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改革强军是关键,着重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使我军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科技兴军是基础,着重解决国防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弯道超车、抢占前沿高地的问题,使我军装备尽早实现现代化,赶上和超过世界军事强国;依法治军是保障,着重解决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的问题,使我军正规化建设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这四个方面各有侧重、缺一不可,紧密相连、互相支撑,共同构成强军事业的“四梁八柱”,统一于人民军队强军兴军新征程。

  坚持根本遵循,要深入做好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的“下篇文章”,最大限度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和作风;进一步理顺适应联合作战和信息化战争的领导指挥体制,把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搞扎实,配套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使改革成果切实转化为战斗力;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着力培育形成一大批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和团队,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使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成为铁律。

  5 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习主席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军民融合发展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是世界军事发展的一个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6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2017年6月20日,习主席在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从国防和军队建设角度看,军民融合发展是强军兴军的根本路径,唯有寓军于民、依托经济建设来发展国防,才能使强军事业走上坦途。

  实现军民融合,军地各级应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加以推进,早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研发采购、军事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国防动员等领域,强化资源整合力度,努力实现军事、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等领域,加快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按照习主席的要求,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子。

  6 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情引用了战争年代那首广为传唱的民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生动描述了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无私与大爱,深刻揭示了我军战无不胜的源泉所在。新形势下的强军事业,是人民军队淬炼筋骨、筑就更坚固钢铁长城的事业。不忘初心,不弃宗旨,不改本色,才能获取最强大的动力,才能赢得人民的鼎力支持。

  践行根本宗旨,就要大力弘扬我军开展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搞好新形势下拥政爱民和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工作,把军政军民团结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就要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危急关头冲锋陷阵、赴汤蹈火,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就要坚守人民立场,永远不忘“人民子弟兵”身份,时时遵守群众纪律,处处维护群众利益,以实际行动树立人民军队好样子。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