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日本谋求获得“战斧”巡航导弹的多重影响
慕小明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9月5日,正在印度访问的日本自民党总裁外交特别助理河井克行表示,“已经到了应认真讨论让自卫队拥有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时候了。”实际上,今年5月就有日本政府官员透露,日本政府正考虑引进“战斧”巡航导弹,以对朝鲜的导弹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日本引进“战斧”巡航导弹并非一厢情愿。2013年,美日两国就开始讨论向日本提供“战斧”巡航导弹的可能性。据日本媒体9月9日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研究向日本扩大武器出口范围,有可能向日本提供包括“战斧”巡航导弹在内的进攻性武器。

  美国一直将“战斧”巡航导弹视为“准战略武器”而刻意限制其出口,此前只向英国出售过。此番美国计划向日本提供“战斧”,自有其多重考量。从技术水平来看,由于超高声速打击武器已成为美军装备发展的重要方向,飞行速度只有0.8马赫左右的“战斧”巡航导弹已经过时。

  另外,美国正计划对库存的3250枚“战斧”巡航导弹进行升级,预计共需8.1亿美元的改装费用。由于经费原因,目前美国国会还没有批准这个项目。这或许也是美国军工复合体推动特朗普政府向日本出售“战斧”巡航导弹的原因之一。

  “战斧”巡航导弹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1972年开始研制,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一战成名。根据不同军种的具体需求,美军又陆续研发了陆攻型、反舰型等多种型号。按照对陆攻击型“战斧”巡航导弹1300公里的射程计算,从日本海发射的“战斧”可覆盖朝鲜半岛全境和更远的地区。近年来,美军对“战斧”巡航导弹做了一系列技术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其对海上移动目标的打击能力。

  鉴于对陆攻击型“战斧”导弹的进攻性过强,造成军事冲突失控的风险极大,美国能否向日本提供此型“战斧”巡航导弹尚存疑问。在多型“战斧”巡航导弹中,最可能提供给日本的是对海攻击型“战斧”巡航导弹。

  由于日本没有战略轰炸机这样的空中发射平台,所以日本只可能为海上自卫队引进潜射或舰射型的“战斧”巡航导弹。目前来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8艘“苍龙”级和10艘“亲潮”级潜艇都具备发射潜射巡航导弹的能力,而其两艘“爱宕”级和4艘“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也装备了能够发射舰射型“战斧”巡航导弹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按照美军标准,一艘“宙斯盾”驱逐舰通常可以搭载30枚“战斧”巡航导弹。依此标准计算,日本海上自卫队的6艘“宙斯盾”驱逐舰至少可以一次性搭载180枚舰射型“战斧”巡航导弹,再加上18艘常规动力潜艇所搭载的潜射型“战斧”巡航导弹,将大幅提高日本自卫队进攻作战能力。

  日本引进“战斧”,当前主要面临的是法律障碍。如果日本拥有了这种进攻性武器,将进一步推翻日本的专守防卫政策,打破东北亚地区已有的战略平衡,从而进一步加剧地区的紧张局势,周边国家都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