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基层建设综述
杨祖荣 刘昌宝
//www.workercn.cn2017-10-1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摘自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视察某集团军时的讲话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主席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紧紧围绕强军目标,举旗铸魂固根本、聚焦打仗强能力、改进作风抓落实,基层建设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平均每年涌现1万多个先进基层单位、60余万名优秀基层官兵。

  从沙场演兵到维和一线,从抢险救灾到反恐维稳……全军将士使命在肩、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谱写了强军兴军的“基层篇”。

  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

  思想先导,目标引领征程

  领袖指示引领航程,基层建设高起点推进、高层次落实。

  言之谆谆,领袖关怀激励三军。习主席每次视察关心最多的是基层,牵挂最多的也是基层;从作出“四个坚持扭住”抓基层重要论述,到明确要求依据新修订《纲要》抓好基层建设,习主席对基层建设高度重视,要求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各级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基层建设的重要决策指示,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

  顺时应势,把强军目标落到基层。军委领导多次深入部队,调研解决基层建设重大现实问题。军委机关部门围绕“加强部队基础建设、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部署开展12个方面重大课题研究,推动解决9类55个方面基层困难问题,在一些师旅团级单位开展精准抓建基层探索实践,逐步推开“一类一策”“一连一法”等抓建模式。陆军领导机构、战略支援部队刚一组建,就把抓基层作为年度重要工作与调整改革一体筹划。海军、空军、武警部队专门召开基层工作会议,制定加强基层建设意见。

  高擎旗帜,看齐追随成为自觉行动。各级深入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改革强军和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立起建连育人的“魂”和“纲”。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大功三连”、“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时代楷模”王锐……一大批“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沐浴着党的创新理论惕厉奋发,屹立强军潮头。

  深入贯彻《纲要》,有序推进工作落实。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制《纲要》单行本下发到连以上单位,编发《军队基层建设工作手册》《〈纲要〉学习辅导材料汇编》。海军常态开展“学纲要、知纲要、用纲要”活动,在新起点上推动基层建设再上新台阶。

  “听党话、跟党走”融入灵魂血脉——

  夯实基础,建强战斗堡垒

  强基层,关键是强支部、强干部、强骨干。各级认真贯彻全军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建强班子、建强队伍上下功夫,夯实基层建设的基础。

  指导帮建到一线。陆军采取“捆绑式、蹲点式、跟进式”措施,对基层党组织搞好解剖帮建;海军组织培训党支部书记,着力提高“三个能力”。仅2013年,各级帮建党支部3万8千多个,党支部先进面达95%以上。

  基层干部素质升级。军委机关部门制作22课带兵建连能力培训授课录像和教材下发部队。空军对万余名基层主官进行培训,提高知兵爱兵育兵能力。海军结合执行联演联训等任务,锤炼新上舰干部第一任职能力。近5年来,全军每年轮训基层干部20余万人次。

  士官队伍茁壮成长。2014年,我军展开士官长制度试点,在一些建制旅(团)、营、连分别设立士官长,助力士官换羽高飞。各单位下功夫抓好士官选晋、培训、使用和教育管理,帮助解决婚恋、退役安置等困难,使士官队伍骨干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输血造血,健骨强能。基层建设的基础进一步夯实,“高原戍边模范营”西藏军区岗巴边防营、“基层建设模范中队”武警成武县中队等先进集体不断涌现,一个个基层单位成为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无坚不摧的“钢刀利刃”。

  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瞄准战场,锻造精兵劲旅

  2014年,海军372潜艇在深海远洋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出色完成任务的过硬事迹激励着全军官兵。克大险、建奇功,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这是全军基层建设的一个缩影。

  5年来,全军持续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聚焦备战打仗,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下发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意见》,编发战斗文化丛书,大力表彰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件件举措透着一个理:练兵先练胆,强军先强心。武警部队深入推进“除娇气、砺血性”战斗精神培育。西部战区陆军大力宣扬边防官兵戍边卫国英勇事迹,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

  强军必兴训,实战先实训。军委机关多次召开会议、下发意见,对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进行部署。2013年至2016年间,全军共开展200多场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

  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近年来,全军下大力端正训风演风考风,仅训练问责一项,就有数百名干部因训风不实、考核成绩不合格被取消拟任主官资格、推迟调职晋衔或处分追责,立起了真抓实练、真打实抗的鲜明导向。

  战场打胜仗,人才是关键。各部队努力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海军作战舰艇舰艇长人均每年出海150天以上,100%在重大任务中经受锤炼;空军围绕增强信息化素养、提高打胜仗能力,组织数万名旅团领导和基层干部培训。

  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治军从严,正气充盈军营

  这是鼓舞人心的一组数字——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委机关先后修订《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10多部法规,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工作监督的意见》《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等几百项制度规定,为抓建基层提供根本遵循;出台随军家属就业、伤病残军人安置住房等几十项优惠政策,让官兵有了更多获得感。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军委纪委开通信访举报专线电话、“四风”问题曝光台和网上举报平台,指导建立387个旅团级单位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各部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力度,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以新风正气赢得官兵信任。

  在习主席亲自部署推动下,全军迅速兴起当兵蹲连热潮,年均数万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在体察基层、经受锻炼、具体帮带基础上,为基层解决诸多老大难问题。基层上下充盈着堂堂正气、虎虎生气、融融暖气。

  强基固本,阔步征程。在强军目标指引下,全军将士人人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锤炼能打胜仗过硬本领,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