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
邓一非
//www.workercn.cn2017-11-1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是当前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对于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勠力同心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大意义。

(一)

  旗帜标定方向,真理焕发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教育官兵,是明确前进方向、凝聚磅礴力量,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根本思想保证。

  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的时代召唤。重视理论武装,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贯注于军队,是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的宝贵历史经验和重要建军原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是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把广大官兵的思想和意志聚合到党的旗帜下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信念,筑就的是在新征程上有方向、有灵魂、有力量的根基。

  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真理召唤。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回答重大时代课题中坚持真理、发展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把握时代大趋势,系统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是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让真理之光照亮强军兴军新征程的必然要求,从而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精神动力。

  夺取复兴伟业新胜利的实践召唤。一个政党、一支军队要开拓未来,就一刻不能没有先进思想导航领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动党、国家和军队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是充分发挥党的理论创新指导和推动实践创新的巨大作用、努力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必然要求,是我们提振创新精神,经受新考验、迎接新挑战,奋力实现新的宏伟目标的思想引领。

(二)

  站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更需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并自觉用于实践。

  坚定政治信仰这个根本。理论武装的根本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必须把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信仰作为理论武装的根本,带着对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学、对先进思想的真诚渴望学,以理论认同增进政治认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掌握理论体系这个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必须完整把握这一理论体系,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理解把握其内在逻辑和思想精髓。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国强军的非凡历程,深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联系习主席治党治国治军的生动实践,着力学习领悟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崇严尚实作风、开拓创新精神和科学思维方式,进一步开辟深化理论武装的新境界。

  突出强军思想这个重点。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鲜明回答了在世情国情军情深刻变化的时代条件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时代课题,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行动指南。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全领域和各方面;准确把握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的战略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智慧和力量。

  抓住转化运用这个关键。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在实践、贵在落实。必须抓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转化运用这个关键,确保在进入头脑、进入工作、提升素质、推动实践上见成效。强化思想导向,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增强锤炼党性、修为品德、净化灵魂的内生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坚定理想信念、绝对忠诚品格和崇高价值追求。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用科学理论之“箭”射部队建设之“的”,着力研究破解制约强军打赢的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战斗力建设的先进理念、正确思路和有力举措。

(三)

  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和艰巨任务,必须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官兵作为铸魂强基的首要工程。

  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要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头等大事、核心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指导政治工作机关和基层部队制定好学习贯彻具体方案,确保形成浓厚氛围、深入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抓好自身的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以更高标准发挥好带学促学的作用,运用自身学习成果搞好宣讲辅导,有针对性地回答和解决官兵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掀起深入学习贯彻的热潮。

  进一步拓展理论武装的思路举措。充分运用锐利思想理论武器,旗帜鲜明地把先进正确的思想观念立起来,针锋相对地批驳各种错误思潮和思想观点,形成坚持真理、正本清源的强大正能量。搞好结合渗透,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强基固本作用,把学习贯彻贯穿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型军队,深化主题教育、创新战法训法、抓好干部培训等各项建设和活动中,形成理论引领、思想先行、武装落地的推进态势。加强典型引路,发现和用好学理论、用理论的先进典型,善于用典型引路,活泼学习形式,推动学习走向深入。

  进一步完善理论武装的制度机制。以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为重点,健全完善领导责任、计划管理、指导督查、述学评学、考核评价等各项制度。围绕提高理论武装工作的质量和成效,积极探索创新制度机制。在决策重大问题、筹划重点建设项目、执行重大任务等时节,坚持运用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搞好把关定向;对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结合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攻关课题,有针对性地深化创新理论的专题研究,让理论指导实践有的放矢、落地见效。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