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加强科技创新 支撑全域作战
刘戟锋
//www.workercn.cn2017-11-1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谈到国防和军队建设时,要求我们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那么,如何理解全域作战?

  我们知道,战争的目的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一般来讲,敌人有三种存在状态:物理存在、生物存在和精神存在。因此,从科学技术与武器装备的角度看,全域主要指3个领域:物理域、生物域、认知域。

物理域

  首先,人是一个物理存在,从古至今的战争演变,也可以称作物理战。

  所谓物理战主要有三重含义:其一,战争应用的知识主要是物理知识;其二,战争研发的手段主要是物理手段;其三,战争对人体造成的创伤主要是物理创伤。

  当今时代,宇宙科学、物质科学等基础领域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日益显现。对暗能量、暗物质、反物质的探索,将改变武器装备的能量来源和战争的基本规则;对分子、原子甚至电子的调控,有可能诱发新的军事技术革命;量子信息技术将在高安全保密通信、超强并行计算等领域带来全新理念;新型网络技术将使网电空间的对抗在决定战争胜负中的权重进一步提高。这些前沿科学技术不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且将不断突破传统技术的物理极限,使武器装备精确化、无人化、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进入“秒杀”新时代。

  物理战尽管势所必然,但时至今日它已面临一系列难题,如作战对象偏转、作战费用飙升、作战时空受限等等。物理战所面临的诸多困境表明,武器装备发展要有更宽广的视野,要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及时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才能避免步人后尘,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想目标。

生物域

  其次,人是一个生物存在,生物学的发展为军事斗争增添了新的手段。

  应该看到,从20世纪下半叶以来,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已呈现出多方称雄的局面,物理学也早已不是一枝独秀。物理学着眼的是能量的开发,它应用于战争,导致的也只能是能量的抗衡,核武器可谓是这一思路的极致。与之不同的是,生物学着眼的是生命奥秘的解读和破译,它应用于战争,可直接作用于人本身。生物技术的军事应用,必然产生基因武器。基因武器因为会对人类本身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也被称作“末日武器”和“生物原子弹”。

  尽管基因武器一直受到国际公约制约,但在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的当下,谁都不会对滥用基因武器的行为掉以轻心,只有打造维护本国家和本民族生存安全的基因“盾牌”,才能有效防患于未然。

认知域

  再次,人还是一种精神存在,因而才有认知领域的种种争夺。

  战争的游戏规则从来就不是作战双方共同商定的,而是由少数惯于瞭望未来的军事天才先人一步谋划的。当许多军事专家还在为争夺全球公域绞尽脑汁时,当许多武器专家还在为开发出无人、隐身和精确打击等武器装备苦思冥想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却释放出惊人信息——俄罗斯可能通过黑客操纵或者说干预了2016年美国大选。

  倘若如是,则军事家们的运筹谋划显得滑稽可笑,武器专家们的苦思冥想变得不值一提。人类历史上还有比这更惊心动魄、更出人意料的战争吗?由此可见,与物理战领域的“打打杀杀”相比,认知域的较量或许能在更大程度上改变未来战争的作战样式。

  事实上,放眼当今世界,武器装备的发展在能量释放、杀伤精度和打击距离等维度上已逼近物理极限,大国之间尤其是核大国之间的大规模物理毁灭的可能性日益降低。但另一方面,以“尖牙利爪”的武器装备为后盾,围绕话语权争夺和意识形态较量的心理战的准备和实施,却在不动声色地全方位展开,甚至将会左右大国未来的命运。

  因此,按照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以力胜为基础,以智胜为取向,最后实现心胜,才是战争的最高境界,也是全域作战的要义与真谛。

  (作者为国防科技大学智库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