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开创“剑犁”协奏新格局
马 涛
//www.workercn.cn2017-11-2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民融合不是简单化叠加和机械式捆绑,而是建立在结构科学组合、资源高效利用、国防和经济效益极大提高基础上的深度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必须更加深入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开创“剑犁”协奏新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瞄准协调发展,确立思想站位一盘棋。军民融合不是简单化叠加和机械式捆绑,而是建立在结构科学组合、资源高效利用、国防和经济效益极大提高基础上的深度融合。应站在国家和军队发展全局的高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跳出本位主义与“小我”格局,充分发挥军地各自优势,在基础设施、高新科技、人才等行业领域,找准实现军队建设和地方发展共赢的结合点与共振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整体水平提升。

  统筹发展规划,保证稳步实施不偏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和《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各地实际科学编制军民融合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确定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军民融合龙头工程、精品工程。抓好规划贯彻执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坚持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各项任务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方向前进。

  勇于改革攻坚,形成机制创新组合拳。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国防科研生产、武器装备采购、军品定价议价规则以及军工科研院所改革,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的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省军区系统应进一步把握军民融合协调的职能定位,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健全与省级军民融合组织领导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对接沟通机制、与驻军部队的协商会商机制,加快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机制体系。

  扫除体制障碍,建成高效运行快车道。按照中央统筹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改革总体设计,建立党委统揽、政府主导、军地联动的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形成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要坚定不移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彻底清除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增加有助于强化资源共享、开放竞争、激励创新的政策供给,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深度融合的内在动力,努力营造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体制环境。

  突破重点领域,涌现更多新的增长极。军民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宽、范围广、内容多,应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不断培育助推经济发展和军队建设的增长极。在进一步巩固传统“六大体系”融合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战略制高点;持续拓展“走出去”融合,逐步形成以“六大体系”融合为主体支撑、以新兴领域融合为突破重点、以“走出去”融合为拓展延伸的军民融合发展布局。

  配套法规体系,实现依法管控新局面。积极推动军民融合综合性立法,建立涵盖各领域各行业的配套法规体系,填补一些领域的法规制度缺项和空白,不断健全军民融合发展法律法规体系,使军民融合发展的各项工作都具有刚性的法律法规依据。加快推进军民融合相关法律立改废释工作,修订、清理、废止现行法律中与军民融合发展要求和理念不相适应的条款,消除相关法律之间相互冲突相互矛盾的现象,全面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水平。

  (作者单位:湖北省军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