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航母打击群是个什么“群”
张乃千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是当代海战还是未来争夺海上“霸权”,单凭一艘舰船进行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即便是作为现代海军作战利器和综合国力象征的航空母舰,往往也都是以“打击群”的形式“组团”出现。不久前,美国海军“尼米兹”号、“里根”号和“罗斯福”号3个航母打击群就齐聚西太平洋地区,一度聚集起包括20000名水兵、200架战机以及10余艘巡洋舰和驱逐舰的庞大阵容。

  航母打击群是一支以航空母舰为首的作战舰队,主要为美国海军所用。航母打击群不仅是美国军事投射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显示国家力量、制止危机冲突的军事手段。那么,航母打击群究竟是个怎样的“群”?

总是海上作战“急先锋”

  航空母舰虽然能投射大量空中作战力量,但自身防御能力薄弱,尤其需要包括水面与水下舰艇在内的其他作战力量提供“全方位”保护。目前常见的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一般包括1艘航母、2艘导弹巡洋舰、2艘导弹驱逐舰、1艘护卫舰、2艘攻击型核潜艇和1艘补给船等多种舰艇,主要用于执行保护经济及军事航运、保护两栖作战力量投送及作战、确保海上军事存在及维护国家利益等战略任务。

  作为美国军事战略的重要支柱,自1964年以来,美国在世界各地运用海军进行武力干预的军事行动中,几乎都有航母打击群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其实,航母打击群一直是海上作战“急先锋”。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与日本海军发生的中途岛海战就是一次航母打击群与航母打击群之间的“海上大决战”。

  二战结束后,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作战任务向着保护大西洋航线安全及对抗苏联海军舰队转变。为应对苏联潜艇跟踪、远程导弹攻击、航空兵和水面舰艇扩大战果的“三部曲”战法,美国海军充分利用导弹、鱼雷、反潜机和反潜船等组成了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多层次纵深防御体系。伴随着航空母舰性能的改进升级,美国海军还将单一用途的航空母舰全部“大刀阔斧”改装成同时具有对空、对舰和对潜作战能力的多用途航空母舰,大大提高了航空母舰的作战效能,以“航母中心”为代表的对空、对舰、对潜防御作战思想逐步成熟。此时主要用于夺取制海权的航空母舰及其附属舰艇可被称为“航母战斗群”。

  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的作战对象向着近岸海军逐渐靠拢,面临的主要威胁也由传统安全转变为包括非传统安全在内的多样化安全挑战。此后,美国海军逐渐将支援近岸和陆上作战作为首要作战任务。到2003年3月,美国海军终于不再使用“航母战斗群”这个名词,“航母打击群”随即取而代之。在航母打击群中,航空母舰依旧是“群主”和首要打击力量。同时,水面作战舰艇、潜艇和舰载预警机等进一步加强了整个航母打击群的多层次纵深防御能力,尤其重点提高了目标探测识别及抗饱和攻击能力,反潜作战体系也得到完善发展。

“十八般武艺”驰骋“江湖”

  现代海战的基本任务包括防空、反潜、反舰和对地攻击四个主要方面。美国海军目前的核心作战任务主要是对地攻击,首要的防御问题是防空和反潜。目前一个航母打击群设定的控制区域约为10万平方公里海域,在正常的纵深、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下,舰载机实施立体化空战可向600公里外目标投放1000多吨弹药,可一次消灭至少1000多个小型目标。但由于航空母舰大部分情况下都需要长期远离本土执行军事任务,在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下必须依靠其“十八般武艺”来驰骋“江湖”。

  一个航母打击群的攻击与防卫能力较为复杂,不同的航母打击群也会根据作战任务需要进行灵活的编组调整。航空母舰通常是打击群的旗舰,拥有众多保障本舰指挥、与岸基指挥部联络的系统。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中的导弹巡洋舰目前主要为配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巡洋舰作为航母打击群的“大内护卫”,可为航母提供防空、反舰、反潜及远程打击地面目标等多种作战能力。同样装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的“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可进一步扩展防卫区域。同时,反潜护卫舰目前以“佩里”级导弹护卫舰为代表,主要任务是为编队提供反潜作战及侦察监视等任务支持。在其他作战舰艇用以保护航空母舰“生命安全”之时,航母上搭载的战斗机、预警机和直升机主要用来攻击、防卫或搜索航母打击群数百公里外的目标。一般意义上讲,航母搭载的飞机越多越全越好。

  以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母打击群为例,这个“最强战队”具备防空、反潜、对地、对空和对舰的大纵深、多层次、火力集中攻防体系。“尼米兹”级航母的舰载机配置较为完整,飞机和直升机总数约80架,可24小时不间断战斗巡逻。由E-2C、E-3A等飞机组成的空中预警及指挥平台能进一步拓展空中打击群的监视范围,是航母作战的“空中慧眼”。同时,“尼米兹”级航母也配备有先进的综合反潜系统和强大的近防武器。其各类辅助舰艇互为策应、互为依托,可在有效抵消外来威胁情况下,进一步撕碎敌对空防御和警戒网,为舰载战斗机的空袭开路,将为整个航母打击群遂行作战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核心老大”地位难撼动

  美国海军目前共有11个航母打击群,根据作战任务需求的不同,航母打击群的使用数量也不同。单纯进行海外部署或在低威胁区域巡逻时,美国海军通常只派出1个航母打击群;当在中等威胁区域实施威慑或参与低强度战争时,一般使用2至3个航母打击群。此次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时隔10年后实现3个打击群“再聚首”,背后有地缘政治博弈的战略需求。

  同时,3也是一个极为神奇的数字。航母打击群不可能“无休止”地遂行各项任务,一般单艘航母一天可执行12至14小时任务,两艘航母就可维持24小时战备值班,但到第七天时必须有一艘进行维护作业。当有3艘航母时,理论上可全年365天维持24小时战备力量的存在。

  航母打击群也不是“无懈可击”。正是由于“群”的规模太大,航母打击群的电磁、红外等诸多指标特征明显,极易遭到电磁脉冲等武器的攻击。同时,岛礁众多的近岸海域也成为航母打击群不敢轻易涉足的区域,且其携带的大量燃油、弹药等不仅物资消耗大,在补给时也极易遭到攻击。不过,航空母舰确实装甲厚实、抗打击能力强、舰载机打击范围广,尤其是未来为航空母舰进一步加装隐身技术并提高航速,以其强大的战斗力,足可继续维持其“海洋霸主”的地位。

  在更加先进武器装备问世之前,航空母舰依旧是各军事大国海军装备的重要支柱。美、英、法、俄、印等国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面向21世纪作战航母的研发工作,纷纷将航空母舰及打击群作为海军建设发展的重点。时至今日,航母打击群依旧是美国海军最为强大的海上作战平台,其“核心老大”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未来,航母打击群的编队船只数量还将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减少,精确制导弹药的使用也将显著提升航母舰载机的攻击实力。伴随着以“福特”级为代表的新一代航母入列,航母打击群的作战威力势必有增无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