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国进入新时代的世界意义
张伯里
//www.workercn.cn2017-12-1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中国进入新时代,不仅关系到中国,具有重大的划时代意义,也影响着世界,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

  党的十九大世界瞩目,中国新时代全球关注。十九大会上有创下历史新高的1800多位境外媒体记者采访报道。十九大期间有165个国家的主要政党发来贺电贺信。十九大前后一些国外大报大刊非常醒目地在封面或头版用了中文标题。法国《世界报》10月15日用了6个中文大字“中国,强国崛起”作为头版头条的标题,介绍迎来中共十九大的中国的崛起;美国《时代》周刊11月13日一期把中文和英文两种文字的“中国赢了”写上杂志封面,刊发封面文章诠释“中国经济将如何赢得未来”;德国《明镜》周刊11月11日一期的封面用汉语拼音写着“醒来”,刊发标题为“巨人已彻底醒了”的封面文章,解读中共十九大和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意义。尽管国外这些报道、解读有各自的出发点和不同的视角,但也都体现了世界对中国、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前所未有的关注。

  之所以引世界高度关注,盖因中国进入的新时代,不仅关乎中国自身,同时也开启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人类贡献和世界影响不断增大的时代。具体说来,有四个方面的体现。

中国自身的发展就是对世界直接的影响、最大的贡献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近5年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占世界的比重已近15%,是世界上第二个超过10万亿美元经济总量规模的经济体,并且以名列世界前茅的中高速持续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多年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源;世界经济总量的任何增长,中国都是主要贡献者。同样,世界人均收入水平的任何增长,中国也都是主要贡献者。目前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8000多美元,到2020年将逾1万美元,可以想见,当14亿人口的中国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时,将会对整个世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带来多么大的贡献!

  特别是在使贫困人口脱贫方面,中国已经为世界作出了最大的贡献。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已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赞叹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他在10月12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说,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比重从上世纪90年代的40%降到目前的10%,中国作出了绝大部分贡献。这种贡献仍在持续。中国还将继续进行脱贫攻坚,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谱写人类扶贫开发史上的新篇章。

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广泛和密切,贡献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

  一个封闭半封闭或内部不开放的国家,客观上不可能有广泛密切的国际联系,自然其国际影响力要大打折扣。我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实际上就是愈益参与全球化、融入世界的进程、与世界各国建立广泛密切联系的进程,从这种参与、融入、联系中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同时也惠及世界并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的进程。

  中国已建立起广泛而密切的全球多边合作关系和区域或双边合作关系,建立起广泛而密切的商品贸易、资本流动、货币融通、劳务合作、技术交流等国际联结纽带关系。目前中国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支付货币等稳居世界前列。仅就对外贸易而言,2016年中国年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4%左右,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未来1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达到2万亿美元。如此巨大而开放的中国市场、如此广泛密切的国际经济联系和由此产生的扩大的对外辐射效应、进而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是世界任何国家都会给予高度关注的。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11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后在记者会上所说,关注了解中共十九大的情况之所以对俄罗斯而言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是我们最大的经贸伙伴,理解这个庞大的经济体将如何前行,朝哪个方向迈进极为重要”。

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种贡献首先在于为世界贡献许多充满中国智慧的理念并身体力行。中国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秉持正确义利观;提出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提倡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等等。特别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中国提出的理念、方案,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契合世界各国人民期待和人类美好未来的普遍追求,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中共十九大开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明确其5个方面的目标和行动,即“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中国不仅贡献理念智慧,还提供公共产品、贡献中国力量。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推动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等,都是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它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今后一段时期对外开放的重点。2014年至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达3.1万亿美元,占同期外贸总额的1/4以上,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近500亿美元,占同期直接投资总额的1/10左右。另一方面,它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新平台、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4年多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且“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全球所有伙伴开放。可以说,这一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通过与世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各国共同繁荣。总之,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必然会使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榜样和示范,对世界具有启迪、借鉴意义

  新时代,概言之是“强起来”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用“三个意味着”进行了概括。三者都蕴含着“强起来”的意涵。一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可以说这是讲“中华民族强起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可以说这是讲“社会主义强起来”,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遭受重大曲折后,中国为其注入“强大生机活力”。三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可以说这是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起来”,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与西方资本主义不同的发展道路,给其他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榜样和启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要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就会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进而产生更加广泛的世界影响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