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典范
2017年中俄关系盘点
汪嘉波
//www.workercn.cn2017-12-2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8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停泊在码头。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的中国海军参演编队,当日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海军在码头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摄

6月20日,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市,嘉宾参观中俄华电捷宁斯卡娅电站项目沙盘模型。中国和俄罗斯合资筹建的华电捷宁斯卡娅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项目投产仪式当日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市举行。 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10月26日,首届双硕士学位班的中俄学生参加揭牌仪式。当日,上海交通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中俄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今年9月,首批29名俄罗斯籍和23名中国籍双硕士研究生入学,开启了中俄对等招生、互免学费,同堂授课、两地学习,导师联合、企业支持的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据悉,2018年将进行首届交大-莫航双学士学位班的招生。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10月25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国梦·我的梦”文艺演出在布拉格成功举办,受到捷克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图为20位聋人演员表演的《千手观音》。任鹏摄/光明图片

  12月8日,冰天雪地的北极,中俄亚马尔项目举行首批液化天然气出产装船庆祝仪式。俄罗斯总统普京按下装船键——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又一重大成果。该项目目前是北极地区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100万吨凝析油……

  2017年,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更加紧密。

  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过去一年中举行了5次会晤,全力推动中国与俄罗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以更加扎实、稳健、自信的步伐向前迈进,积极促进具有标杆意义和全球影响力的中俄关系朝着更加紧密、更加坚实、更加具有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目标向前发展。

  1.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中俄各界人士一致认为,2017年,中俄双方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及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配合,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在高水平运行,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已为发展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

  2017年,中俄两国元首高频互动,充分体现出两国在政治上的高度互信。2017年5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7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此后又与普京共同出席了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9月,两国元首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再度聚首。两国元首高频互动,对中俄关系做出高瞻远瞩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

  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越南岘港APEC峰会期间同普京总统举行了年内的第五次会晤,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对规划新时代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两国元首再次对双边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进一步坚定了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信心和决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在会晤中向普京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有关情况,普京则在第二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俄将参考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期发展目标。

  12月14日,普京总统举行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在回答中国媒体提问时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大,并表示俄中关系发展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俄中两国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2018年俄总统大选结果不会影响俄中关系的发展,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仍将不断加强。普京高度评价中共十九大的举动表明俄罗斯高度认同中国的发展模式,高度赞赏中国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与世界和平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今年是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10月9日,习近平主席向俄中友协致贺信,高度评价俄中友协为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积极贡献,希望俄中友协以成立60周年为契机,开创两国民间交往新局面,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民意相融作出更大贡献,助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普京总统也就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致贺信。贺信指出,友协见证了俄中当代关系发展,两国关系如今已上升到互信的全面伙伴关系和战略协作关系;将俄中两国联系起来的睦邻友好、相互谅解的优良传统将会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在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之际,中俄两国元首同时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民间交往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积极意义和作用的肯定和期待。

  2.中俄经贸合作不断升级

  2017年,中俄两国经贸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升级。两国各领域合作机制高效运转,贸易投资增长迅速,大项目合作进展顺利。目前,中俄两国合作提质升级、稳中向好、内生动力增强的势头正在不断巩固和发展。中俄两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2017年1月份至10月份,中俄贸易额为680.4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21.3%。中俄两国在务实合作中更加注重提升质量,不断拓展新领域,开发新动能,挖掘新亮点。亚马尔天然气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不仅是中俄两国最大的天然气合作项目,而且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这一领域的合作典范。中俄在亚马尔天然气项目取得的巨大成功表明,中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不仅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而且还将继续引领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为促进两国务实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中俄两国在经贸、能源、投资、基础设施、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双方将进一步提升合作中的科技创新含量,将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领域作为新的合作增长点。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过程中,双方将努力推动滨海国际运输走廊等项目落地,积极加强双方北极航道开发领域的合作,促进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的目标尽早实现。

  3.中俄关系迈上新起点

  正如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所言,中共十九大之后的中俄关系站到了新的起点上,面临着新机遇和新前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成熟、稳定、健康的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典范,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发展中俄关系是中国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贯彻周边外交方针的重要体现。深化中俄务实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加强中俄战略协作,是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内容。展望未来,在中俄元首战略引领下,中方将秉持《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更加扎实、稳健、自信的步伐向更高水平迈进,为实现两国各自发展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副主席兹瓦格尔斯基,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俄人民友谊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塔夫罗夫斯基,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等不久前在俄文杂志《中国》同塔斯社联合主办的题为“十九大之后的中国与中俄关系”主题研讨会时纷纷致辞,对不断提升的俄中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共十九大后的俄中关系寄予厚望。

  兹瓦格尔斯基表示,中共十九大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当前,俄经济正稳步走向复苏,中国成功的发展模式对俄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国在经济方面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值得俄方学习。俄视中国为优先合作伙伴,两国在经济上高度互补,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卢佳宁指出,中共十九大为深化俄中关系指明了方向。目前俄中互为对方唯一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这充分体现了俄中两国关系的特殊性,表明俄中两个世界大国的关系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共同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责任;二是在积极构建欧亚空间中展开密切合作;三是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的协调配合;四是联合打击恐怖主义;五是积极推动投资、经贸等务实合作;六是不断深化人文领域交流。

  塔夫罗夫斯基则表示,作为中国2017年的头等大事,中共十九大取得了伟大胜利。首先,习近平主席以其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能力,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提出了中国梦、“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倡议和主张。其次,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有力证明了其理论和实践的优越性,以及非凡的执政能力。再次,中共十九大是中华民族的胜利。中共十九大全面开启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描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与此同时,中共十九大也是全世界的胜利。“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思想,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库利科娃也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俄中两国友好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共十九大之后,俄中友好事业迎来了新时代,俄中友协愿继续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开展两国民间交往,努力推动双方地方交流、高校合作和青年友好往来,不断夯实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使俄中友谊的火炬代代相传。

  (光明日报莫斯科12月25日电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