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把握推进科技兴军的核心关键
李文平
//www.workercn.cn2018-01-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军事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面对风起云涌的军事革命浪潮,世界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和军事战略,以前沿科技创新为杠杆,撬动军队建设转型,争夺军事战略主动权。

  军事领域是对科技前沿感知最敏感的领域。军事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赛跑,谁见事早、动作快,谁就能在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制高点和主动权。今天,我们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期,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抓住科技兴军的核心关键,切实增强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能力。

  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思想。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全力打造能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精兵劲旅。要坚持目标牵引,瞄准世界一流,细化目标举措,坚定信心定力,汇聚科技兴军的磅礴力量。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创新驱动,树立创新理念,打造创新文化,发挥官兵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注重问题导向,聚焦实战、以重难点问题突破带动部队全面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高地。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为此,世界主要国家都重视通过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提升军事能力优势。必须深化前沿科学探索,加强科技展望和技术预见,在那些最前沿、最敏感、最重要的科学领域和发展方向上赢得先机、抢占高地,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大力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积极开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加快发展跨越无缝、精确无误、智能无人等作战手段,着力研制打仗管用顶用好用的先进武器装备,努力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

  加快核心技术难题攻关。“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既是我军战斗力建设必须跨越的鸿沟,更是提高战斗力必须破解的时代课题。当前,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等战略前沿技术的发展应用,要求科技工作必须迎难而上,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实现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

  牵住自主创新“牛鼻子”。推动科技兴军,关键是自主创新。只有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只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国防科技战略管理,推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才能打造增长的新动力,形成发展的新引擎,更好地将科技成果应用到提高部队战斗力上来,从而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动力。

  打造新型军事科技人才方阵。强军兴军,要在得人。必须发挥人力资源在科技兴军中的能动作用,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着力培养一批既懂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又懂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开发利用;既能熟练运用传统火力打击手段,又了解掌握信息化作战方法的复合型、专家型人才。推动军地合力培养,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改进人才培养模式,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使科技兴军活力迸发涌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