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颜晓峰:
“红船精神”与人民军队的初心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
//www.workercn.cn2018-01-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专家观点】

  “红船精神”代表着党的初心。不忘初心,首先是不忘“红船精神”。从建党大业到建军大业,党的使命决定了军队使命;从上海党的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到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党的旗帜引领着军队旗帜;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党的初心塑造着军队初心。一根红线相连,一条血脉相通。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站在从历史到未来的关键节点上。一个成立近百年的党,能否永葆纯真心灵、青春活力、奋进激情、健康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就告诉我们,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赤子之心,是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本、灵魂之根、生命之源。

  “红船精神”承载着党为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勇于牺牲奉献的先锋精神。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担当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远大理想的激励和引领下,推动中华民族一步步实现奋斗目标,一个个阶段完成历史任务,一个个时期接近伟大梦想。党的先锋队性质孕育出党的先锋精神。这种先锋精神,来自一大批志士仁人、知识分子、热血青年的强烈使命意识,来自中国无产阶级的革命勇气,来自无产阶级政党用先进思想武装党员的觉悟提升。因此,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是我们党不忘初心、防止堕落的精神法宝。

  “红船精神”蕴含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政治本色。“红船精神”承载的是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是尊重人民、相信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态度,是关心热爱人民、与人民心心相连的根本感情。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根基所依、力量所在、胜利所据、命运所系。

  “红船精神”昭示着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真诚信仰。党的初心,从思想起源上说,是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启蒙、精神启迪、觉悟启发,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信仰革命。这种科学信仰,基于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不忘党的指导思想,我们才能坚守初心,以坚定的科学信仰走向未来。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不忘初心,不是在温室中养育出来的,而是在风吹浪打中磨砺出来的。

党的初心孕育人民军队的初心

  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党的初心在人民军队的初心中传承光大。人民军队的初心,是这支军队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

  人民军队的初心,一是对党绝对忠诚的军魂。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二是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三是不怕苦、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这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四是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革命纪律。人民军队素以纪律严明著称,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千军万马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五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人民军队的初心是我军的强大精神力量。“红船精神”和人民军队的初心,形成了我军特有的精神优势。正是有了这种精神优势,人民军队才在革命最艰难的时期以弱胜强、转败为胜、从小到大,并使军队一直保持高度团结、充满朝气、不断上进的精神状态。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大会的重要主题。军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一项重要部署就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使命”主题教育,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都要从“红船精神”、人民军队的初心中汲取精神力量。“红船精神”、人民军队的初心,构成了我军红色基因的主要成分。

  国防和军队建设新时代更加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正是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到传承和发扬,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在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基础上,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同时,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就是要一切工作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有理想有担当,年轻官兵是强军路上的重要力量。青年官兵是人民军队基层部队的主体,正处在朝气蓬勃又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年纪。在新时代,青年官兵要勇担强军重任,不负青春好年华,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当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光明网记者康慧珍整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