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既是强军之策,又是兴国之举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2017年11月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有大规模军民融合展团亮相。

  廖 键摄(人民视觉)

  2017贵州·安顺爱飞客通用航空飞行大会以军民融合·展翼飞翔为主题。大会签约项目共有15个,投资总额198.4亿元人民币。

  陈 熙摄(人民视觉)

  陕西泾阳武警交通部队依托军民融合提升士官专业技能水平。图为来自陕西渭南莆田学院的4名老师,正在为武警交通第二总队100余名集训官兵,进行全方位的专业技能讲解授课。

  余 凯 秦存浩摄(人民视觉)

  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强军之策,又是兴国之举。

  十九大报告中,“军民融合”被提及3次。

  第一次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第11条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其中写到“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时,提到5个“更加”——“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第5个“更加”即为“更加注重军民融合”。

  第二次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部分中写到,“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定实施”7个“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第7个“战略”即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第三次是在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部分中强调,“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可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是一个重要目标。

  从这3部分内容,足见“军民融合”的分量。

  总书记设计的国家战略

  “军民融合”的分量,更体现在一年前一个委员会的设立上。

  一年前,2017年1月22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这一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

  而此前3个月,2016年10月19日,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览开幕。习近平带领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和中央军委委员参观展览。

  十八大以来,每年全国两会的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都会谈及“军民融合”这一话题。

  2013年两会上,习近平强调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2014年两会上,强调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2015年两会上,强调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要求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2016年两会上,强调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2017年两会上,强调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指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要求形成新兴领域融合发展新布局。

  其中,2015年两会上,总书记系统阐释军民融合。谈“重要性”——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谈“阶段性”——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体制缺乏、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问题。要坚持问题牵引,拿出思路举措,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问题的解决,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使两者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谈“大局意识”——要强化大局意识,军地双方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新时代指明的强军之路

  论证“军民融合”必要性,有太多案例。

  《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16》一书,第十二部分内容即为《开启双发引擎新动力——怎么看军民融合发展是强国兴军的国家战略》。

  书中举了大量案例。冷战结束后,世界各主要国家越来越多地利用国家资源和社会力量实现战斗力的整体跃升。比如,美国F-16战斗机训练模拟器原价3500万美元一台,利用好莱坞的电影拍摄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图形制作技术后,单价下降到300万美元,军费使用效益大大提高。

  同时,军民融合也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现实需要。如,20世纪60年代波音公司将KC-135空中加油机和B-52远程轰炸机技术向民用飞机转移,生产了波音707客机,迅速打开了国际民用航空市场,一举改变国际民用航空产业格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通信、电力调度等领域,带动升级了智能汽车、无人机、车联网、物联网等一批新兴产业,到2020年将至少产生4000亿元的产业效应。

  现实并不让人乐观。据有关统计,我国目前各主要领域的军民融合度不及美日等发达国家的一半。

  一个曾经的状况是,“军民二元分离,通俗讲就是军是军、民是民,军队和地方各搞各的,发展不协调、需求不对接、资源不共享,久而久之形成一种结构性壁垒。”目前,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6年版)》同样有大篇幅内容谈及军民融合话题。主要集中在第十部分——《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关于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书中指出,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的重大课题。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艰苦探索,不断深化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认识。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必须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这是两件大事。”邓小平同志提出要走“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并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加以推进,为新形势下实现富国和强军统一指明了前进方向。

  讲协调重平衡的兼容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把军民融合发展纳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设计,强力推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形成了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

  这是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科学指南。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 强化改革创新 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中,谈及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的成效。

  这些成效包括,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央层面统筹统管体制已经建立。加强战略指导和规划,国家制定了“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发展蓝图,20个省份出台了地方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力度加大,国防科研生产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军转民结构优化,“民参军”规模扩大,军队保障社会化成效明显,国防动员、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等逐步完善。

  此外,“十三五”规划部署的重大示范项目已经启动,一批重大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强化改革创新,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启动实施,军民协同创新取得突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军民大型国防科研仪器设备整合共享、以股权为纽带的军民两用技术联盟创新合作、民口企业配套核心军品的认定和准入标准3项创新举措,等等。

  军民融合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军民融合发展方面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围绕提高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健全国防工业体系,完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体制,改革国防科研生产管理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机制,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改革完善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政策制度,拓展军队保障社会化领域等一系列任务,涵盖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国防动员等领域。

  此外,顶层设计方面,还出台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和《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意见》和《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正得到有效落实。

  其中,军民融合的重点,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常被提及。它们对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既是军事竞争的战略领域,也是我国当前面临的现实安全威胁,更是牵引经济科技发展的火车头。而建设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赋予军民融合新的时代课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