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以色列聚焦未来战争练网军
李瑞景 王海兰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2007年,以色列军队运用“舒特”网攻系统侵入叙利亚雷达、通信和计算机网络,成功骗过其防空体系,对叙纵深100公里的目标实施了毁灭性打击,揭开了战争史上真正意义的网络攻击战序幕。以色列网军指挥官称,网络能力在未来战争中的重要性将愈发凸显,不仅会是战争爆发的“先手棋”,更将成为贯穿战争全程,甚至决定战争走向的“胜负手”,“就像‘赎罪日战争’中埃及发起突击一样,大型网络攻击将产生致命效果”。该指挥官强调,尽管以军网络战能力能够比肩世界超级大国,但毕竟“以色列太脆弱,经不起一场失败”,以色列网军应常怀“战争必在明天爆发”的危机感,全方位多层次提升训练水平。

  实战案例的“两面复盘”。以色列认识到,虽然未来网络战争不可能是上一场战争的翻版,但实战中交战双方特别是战败一方用巨大代价换来的教训却十分珍贵。因此,全面透彻地研究历次网络战中攻防双方的经验,特别是教训,成为以色列网军的必修课。例如,在以军计算机和网络安全学院里,战例分析成为课程学习的重中之重:从2007年爱沙尼亚“服务器攻击事件”,到2008年俄格战争“蜂群”式网络阻瘫攻击,再到2017年蔓延全世界的“勒索”病毒事件,学员在案例复盘中轮番进入攻防角色,设身处地体会作战环境,最大限度汲取实战经验。

  网军各部的“矛盾对抗”。虽然主管网攻的“8200部队”、主管网防的C4I分部等相对独立,各部间的“矛盾对抗”却是经常进行。对抗中,不管是“矛”更锋利还是“盾”更坚固,各方在实际较量中都能极大受益。为扩大对抗范围,以军还定期举办全军“移动黑客马拉松大赛”,让各军兵种的“网络大神”一展绝活。据报道,每个参赛团队由6到7名成员组成,运用自研程序轮番上阵连续攻防48小时,既考验技术,也考验团队协作和意志品质。

  军地融合的“常态演习”。在网络领域,以军地双方已形成了良性的“旋转门”机制。以“8200部队”为例,该部每年退役的50名左右“精英中的精英”,大都流入素有“中东硅谷”之称的特拉维夫和贝尔谢巴网络安全产业园,使得该行业极度繁荣。由于网军驻地和产业园很近,加之这些退伍老兵本就为预备役人员,又有“8200校友会”等民间机构保障,所以,以网军会定期邀请他们“回家演习”。除此之外,以色列理工大学、本古里安大学网络安全实验室的工程师们也是受邀参加演习的“常客”。

  依托盟友的“互模攻防”。以色列深知,网络威胁、网络高手来自于全世界,如果只在内部进行攻防演练,无异于坐井观天。因此,“引进来”“走出去”成为必然选择。“引进来”是指重金聘请国内外黑客高手,模拟攻击自身网络,既提高技术,也修补漏洞。“走出去”就是利用以美特殊关系,同美网军进行模拟交锋。据悉,以色列已以科技部的名义,同美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了一份协议,推进在网络安全技术领域的常态化合作。

  基于国家的“伦理培育”。透过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斯诺登事件中的教训,以色列更加明白,一个“内鬼”能够给国家安全造成多大的伤害,因此,必须在网军中强化“国家至上”的“网络伦理”。为此,曾担任以军主管作战的副总参谋长马腾透露,对于网络部队,最看重的其实不是锻造技术方面的特殊才能,而是品格的培养和教育,要让每一名网络战士都具备为国家利益牺牲一切的政治品质和“只有我才能完成这个任务”的信心和使命感。

  以色列网军之所以聚焦未来战争进行实战化训练,来源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深刻感知。正如以军负责网络战的阿莫斯·亚德林少将所说,网络世界里没有“大国小国”之分,只有“强国弱国”之别。如果说,在现实世界中,小国还有生存空间的话,那么,在网络世界中,弱国将难以避免在未来战争中被逐回“原始时代”的厄运。为此,瞄准未来战争锤炼过硬的网络部队,铸造坚固的“网络防火墙”成为以色列的不二选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