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强军兴军的视野与境界(金台点兵)
南正轩
//www.workercn.cn2018-01-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实现强军兴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目标,把强军兴军事业推向前所未有的新境界,把人民军队的奋斗状态带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登临泰山,万山尽收眼底;仰望星空,方感天地辽阔。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要有宏阔的视野。

  读懂时代,把所处的历史方位研究清楚。习主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为我们深刻认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奋斗目标提供了时代坐标。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更加坚定不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领航定向,牢固确立强军思想根本指导地位,把强军思想作为最大的发展动力。要强化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和机遇意识,把强军事业放到国际力量深度调整的大格局中去认识,放到世界新军事变革不断加速的大潮流中去谋划,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推进,在抢抓机遇、只争朝夕中实现换挡提速。

  读懂改革,把转型的目标方向了解清楚。习主席强调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改革走到了今天,我军成功实现了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从部队实际情况看,纵深推进转型重塑需要对改革真正读懂吃透。首要的是把习主席“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决心意志,变成各级谋改革抓改革的奋斗目标;把习主席对人民军队“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关切忧思,变成改革强军的使命职责;把习主席“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突出矛盾问题、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殷切期望,变成攻坚克难的坚决行动。关键的是要深刻理解改革设计,充分认清改革强军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明确改革转型的聚力点和着力点,把本单位的转型建设放在改革强军大棋盘中来审视。紧要的是深刻理解任务安排,弄清党中央、中央军委确定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阶段任务和时间表,紧密结合实际把本单位要“干什么、干成什么样”搞清楚,细化分解为具体任务和指标。要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立起“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的发展新理念,在“杀出一条血路”中蹚出具有中国军队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读懂使命,把工作的发力重点明确清楚。习主席着眼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要,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军队历史使命,为我们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标定了基点、明确了指向。“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属性决定了肩负新时代军队历史使命,首先必须把举旗铸魂、听党指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新时代历史使命赋予了部队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必须坚持以使命牵引部队建设,落实“五个更加注重”要求,把履行使命新要求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当前“两个不相适应”等问题,特别是核心军事能力与履行使命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是部队建设的突出短板弱项。必须强化打仗意识,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开训训令,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大兴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