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以有力举措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
释清仁
//www.workercn.cn2018-01-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越是大变革时代,越需要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的要求,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科学把握、积极行动,着力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建设,以军事理论现代化引导和推动我军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方向发展。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基本方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基本方向,是我军军事理论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根本保证。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并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历史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我军认识和掌握军事真理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是我军成长壮大、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当前推进我军军事理论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基本方向,不断夯实军事理论现代化的根基。

  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研究当今军事领域新问题的本领。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分析现代战争矛盾运动,认识和把握战争与和平、政治与军事、政略与战略、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等关系,形成与时代相符合的战争观和方法论,洞察和揭示现代战争规律;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信息化条件下人与武器的关系,形成关于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的正确认识,创新发展现代人民战争思想。

  系统深入总结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历史经验。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成果,是当今世界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主体内容。对于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学习研究,要防止出现碎片化、跟风化等倾向。要遵循党的军事指导理论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切实理清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继承发展的逻辑关系,深刻揭示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内在机理,为军事理论现代化夯实基础。

  充分发挥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南作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在当代的最新发展,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和军事理论研究的指导思想,也是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的根本依据。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学深悟透,深入理解这一思想所包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贯穿其中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不断提高分析和认识军事规律的能力,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

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理论支撑

  军事理论必须瞄准我军目标任务,聚焦党和国家安全战略需求,担负起自己的使命。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军事理论主要服务于建设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和夺取武装斗争胜利。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军军事理论主要服务于建立现代国防,巩固新生政权和捍卫领土主权。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军事理论主要服务于实现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总目标,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和政权。当前,我国站在由大向强的门槛上,我军面临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强国梦提供坚强有力支撑的目标任务。推进我军军事理论现代化,必须牢记新时代伟大使命,既坚持我军特色,又顺应世界军事大趋势,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努力实现思维方式转变。人类军事史证明,处于和平年代,人们往往因承袭旧制,很难转变思想观念。但人类社会和科学技术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即变是永恒的,不变是暂时的。当前必须着眼于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把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摆在首位,彻底打破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客观分析鉴别我军传统军事理念,抛弃单一军种作战、本土防御的旧理念,确立体系建设、联合作战、信息主导的新理念。同时,做到兼容并蓄,营造解放思想、鼓励不同观点自由竞争的良好氛围,形成自由开放的理论创新环境。

  科学回答新时代我军面临的矛盾问题。新体制下,我军一些旧的矛盾尚未彻底解决,一些新的问题又亟需破解,创新发展军事理论的需求十分强烈。军事理论研究必须“接地气”,瞄着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研究,不断提高军事理论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聚力回答好当下最紧迫的问题,比如,如何认识和把握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如何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做好海上维权军事斗争准备及重点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如何抓好规模结构、政策制度、军民融合等后续改革任务,不断完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如何创新发展适应我军实际的战法,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思想;如何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不断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如何构建战区战略和军兵种发展战略等,都必须下大力进行研究。

  引领世界军事理论发展潮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军事理论研究必须走在前列。目前我们在世界上离军事理论领跑者的差距还相当大,在关于现代战争机理、军队建设理论等方面原创性的东西不多,在世界军事理论界所占分量不够重、话语权不够多。因此,必须弘扬中华民族和我军军事理论创新优良传统,集诸子百家之智、通古今中外之变、谋强军胜战之道,不断提出引领世界军事发展方向的大思想、大思维、大战略,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超前性的军事理论体系。

抓紧构建现代军事理论创新体系

  军事理论现代化需要研究主体凭借良好方式手段来推进。专业的研究机构和人才团队,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等,都是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必须认清这些方面存在的不足,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完善保障体系,为军事理论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抓紧建设世界一流高端军事智库。军事智库是军事理论现代化的主体力量。要借改革契机,大力加强新型高端军事智库建设,强化独立研究精神和专业精神,搞好全军军事理论研究资源的整合配置,努力形成专业互补和集成优势。健全完善科学的军事科研管理机制,破除束缚理论创新的陈年积弊,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精神,在军事理论领域掀起一场革命。同时,以世界眼光推动军事科研走出去,搭好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在军事思想等学术领域强势发声,全面展现中国军事学术界的影响力。

  抓紧打造世界一流军事理论人才团队。人才是军事理论现代化的基础。当前我军军事理论人才队伍活跃,但也存在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能力水平不高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军事理论创新活力。要适应大变革时期军事理论研究的迫切需要,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备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对世界军事发展和我军实际了然在胸,对中外军队建设改革和作战思维十分熟悉的新型军事理论人才。着眼发挥研究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牢固确立研究人员的主体地位,制定实施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形成科研创新力迸发涌流的理论研究新局面。

  抓紧创新军事理论研究方式路径。聚焦研究战争新实践,跟踪研究全球最新战例,注重反思性研究,突出前瞻性研究,形成关于现代战争战法的正确认知。坚持理技合一,高度关注信息技术革命理论催生作用,密切跟踪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趋势,认清其巨大战斗力增值空间,从中发现理论生长点,及早预见战争特性变化,抢占军事认知先机。注重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方法,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的理论研究新模式,注重加强实验论证方法的应用,通过模拟仿真、数理分析、计算对比等方法,提高军事理论研究的预实践性,开辟军事理论研究的新路径。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