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垂直起降战机大起底——
固定翼飞行器的“异形”
王登科
//www.workercn.cn2018-02-0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媒体曝出,俄罗斯将利用苏联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机的半成品,研制新一代垂直起降战机,装配未来航母,相关工作安排已经列入“新版俄罗斯国家武器计划”。一代传奇战机雅克-141,代号“自由”,曾创下多项世界纪录,却因苏联解体而夭折。

  一时间,垂直起降战机再次引发广泛关注。经历过半个世纪的硝烟洗礼,人类对垂直起降战机的探索从未停歇。

  凶猛的鹞鹰,从空中直冲而下捕食猎物,而后,又以极快的速度腾空而起,巡航天际。

  有一种战机,它可以垂直起飞降落,亦可在空中 “悬停”,甚至缓慢“后退”,还可突然爬升、下降,轻松完成各种特技动作。

  既能像常规飞机一样飞得快,又能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听上去是不是很完美?固定翼垂直起降战斗机和倾转旋翼飞机,便属于这类自成一格、独辟蹊径的“异形”飞行器。

  当飞行器不再桎梏于跑道,将会蜕变为真正的苍穹之子!

  浴火腾空——

  二次反击的战争需求

  在人类借助科技力量开始征服天空的旅程中,战机凭借着瞬息千里的速度、从天而降的打击方式,所向披靡的态势,成为战场上最精准的杀手和镇鼎国运的重器。

  然而驰骋空疆的雄鹰,始终受限于“巢穴”。想要摧毁这些雄踞天空的霸主,机场就是最好的突破口。飞机跑道是战机升空的加速带,也是战机留给对手的一块软肋。一旦机场被破坏,无论是“猛禽”F-22或“幽灵”B-2,都只能嗟叹“英雄无用武之地”。

  如何使战机摆脱对狭长跑道的依赖,如何使战机在机场被严重破坏的情况下,依然拥有二次反击的能力?垂直起降战机的概念,就在这样的作战背景下问世。

  第一个将垂直起降战机付诸实践的是德国。二战末期,面对盟军的狂轰滥炸,机场被严重破坏的纳粹德国走到穷途末路,空有战机却“望空兴叹”。为此,德国接受巴赫姆公司Ba-349“草蛇”垂直起飞截击机方案,试图打造一款新概念战机—能从任意地点发射架垂直升空,在1分钟内爬升至万米高度,然后用火箭弹突袭盟军轰炸机。不过,这种不可思议的飞行器还未踏上战场,便已经成为盟军的战利品。

  在二战末期的天空,垂直起降战机只留下惊鸿一现的身影。人类对垂直起降战机的探索,才刚刚启程!

  风霜覆履——

  百舸争流的过往荣光

  人类对自然的好奇加速了科技的演进,战争的威胁则促使科技狂飙猛进。二战结束后,剑拔弩张的军备竞赛,使冷战阵营双方都担心会面临作战机场第一时间被全面摧毁的现实威胁。这些担忧,成为垂直起降战机研发的强大动力。

  早期垂直起降战机研发,更像是兵器专家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产物,生产出的试验飞机类型多种多样,包括尾座式、螺旋桨式、喷气流转向式、喷气升力发动机式、涵道升力风扇式等。仅在上世纪50年代,各国就先后试制了数十种垂直起降战机,然而大多数试飞都以机毁人亡告终。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美国的XFY-1、XV-3、X-14及法国的“幻影”III-V等。在冷战高峰时期,西德曾计划组建一支“全垂直/短距起落化”的空军,先后设计了VAK-191和VJ-101垂直起降攻击机。而苏联对垂直起降战斗机同样兴趣浓厚,先后设计出雅克-36和雅克-141舰载机等。

  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最具战斗力的一款垂直起降战机则是英国的“鹞”式战机。它的发动机配备了4个可转向的喷口,使发动机在垂直和水平两种飞行状态上均能进行有效工作。1969年4月,“鹞”式战机加入英国皇家空军序列,标志着垂直起降战机正式登上战争舞台。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动用28架“鹞”式战机,以无一损失的战绩,击落了包括“幻影”战机在内的阿根廷各型战机22架,创下了世界空战史上的空前纪录。“空中黑色魔鬼”一战成名后,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引入,化身为“海鹞”AV-8B战机。

  伴随着冷战谢幕,世界各国对垂直起降战机的现实需求逐渐减弱。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隐形战机大放异彩,各国的关注焦点逐渐转移。加之“鹞”式战机自身平飞速度慢、操纵难度大、飞行事故率高、雷达电子装备落后,远不能适应现代作战的要求,因而垂直起降战机的发展逐渐跌入低潮。

  潜龙在渊,终有王者归来之日!

  换羽高飞——

  多点开花的涅槃重生

  进入新世纪,垂直起降战机再次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从摆脱对跑道的依赖转移至满足大型水面舰艇的起降要求。由于垂直起降战机对场地要求低,又不需要弹射和拦阻装置,十分契合中小型滑跃式起降航母或两栖攻击舰的需要。其中,最突出的代表是F-35B战机。

  F-35B虽然饱受主发动机喷流温度过高、体重超标、内置武器舱太小、单价过高等问题诟病,但“攻击舰+20架F-35B=微型航母”的概念,使其散发着致命的诱惑力。采用了“推力矢量发动机+升力风扇”复合推进系统的F-35B,是历史上第一种拥有与最先进战斗机等同战斗力的垂直起降战机,最大时速达1800千米,作战半径达2200千米,具备隐身、短距起飞与垂直起降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能够与其他飞机自动共享数据,能在防区外对目标进行精确探测和识别,还具备强大的空战和空中突防能力。

  传统垂直起降战机重生的同时,融合固定翼无人机和直升机双重优势的垂直起降无人机也开始成为新的“骄子”。其中,倾转旋翼/倾转涵道设计的“雷击”无人机(XV-24A),于2017年完成了缩比飞行器演示验证机试飞,预计全尺寸样机将于2018年建造完毕并进行首飞,是新时代垂直起降无人机的杰出代表。据悉,“雷击”无人机采用分布式混合动力电驱动系统,整个机身共分布有24个电驱动涵道风扇,号称“全身都是推动器”,其目标持续飞行速度比常规直升机快两倍左右。此外,波音公司的“幽灵雨燕”、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的“旋翼下洗机翼”都属于垂直起降无人机的新一代产品。可以预见,垂直起降战机最终的进化方向,是朝着科幻电影中的未来战舰“飞碟”演进。

  透过历史的风尘,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的广袤战场中,拥有高速飞行能力和超强灵活起降的垂直起降有人/无人战机,必将在战争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单位:92667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