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打开适应战场的“心理保险”
穆荣彬 李 强
//www.workercn.cn2018-02-1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枪只有打开“保险”才能射击;战场上的人只有打开“心理保险”才能进行战斗。

  “心理保险”,是相对于传统枪械“保险”的形象化说法。枪只有打开“保险”才能射击;战场上的人只有打开“心理保险”才能进行战斗。据美军研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只有15~20%的步兵愿意主动扣动扳机,在朝鲜战争中,这一数字是50%。可见,战时能否正常打开“心理保险”与战斗力的有效发挥密切相关。长期的和平环境,我军缺乏现代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实践检验,面向未来战争需求如何打开官兵“心理保险”,是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必须解决的现实课题。

  尽管人类历史上暴力和战争不断,但人类并非嗜杀成性。恰恰相反,由于本能的驱使,不少士兵在战斗开始时并没有做好流血拼杀的准备。一些资料显示,即便到了刺刀相向的距离,拼杀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人们更习惯于选择用棒击、用刀砍,而不是使用刀剑等武器。

  我军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军队,血性是我军所向披靡、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特别是历经战火洗礼所创造出的近战、夜战、肉搏战曾令对手胆战心寒,谱写了许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神话。

  今天,时代变了,战争变了,但战争作为流血的政治的本质没有变。作为战争的参与者,赢得战争必须有流血牺牲的准备和避免流血牺牲的能力。因此,以真打实备抓实战化训练,首要的就是对照“实战”这个准星进行认知校正,传承血性基因、回归血性传统,用新时代的血性之“石”磨砺信息化战争的制胜之“刃”,夯实新时代军队的血性基础。与此同时,还应注重强化极限训练。美军克服战场恐惧的做法是体验极度疲劳。何谓极度疲劳?借用其一位受训者的说法,就是训练到对活吞青蛙感到再合理不过就接近极度疲劳了。可见,进行极限训练实质上是对受训者进行战场环境的“免疫接种”。

  这启示我们,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应有明确的标准——抵近极限。实际上,大部分极限只存在于头脑当中,真正的极限是可以抵达的,甚至是可以突破的。士兵一旦经历了这种极限的考验,就具备了一种特定的免疫力,能够更加主动快速地适应战场。

  克服战场恐惧,通常有两个基本途径。一方面,尽可能让训练变得丰富,让条件刺激变得更加真实。如,美军让学员把指头捅进固定在对手眼前的橙子里,对方发出尖叫,并抽动身体,这种逼真的模拟演练有助于超越原先模式化的心理恐惧。另一方面,让受训者体验实战的“残酷感”。研究表明,刺杀训练是人们克服战场恐惧的一大利器。对任何部队来说,只要能对刺刀战增加一分信心,就能让敌人增加一分恐惧。这启示我们,刺杀训练似应作为实战化训练的基础课目予以重视。如果一支部队训练到能打好“白刃战”,不仅是抵近极限的重要标志,更是迈向实战的重大进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