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当“友谊的小船”撞上“冰山”
——透视北约与欧盟在防务合作上的分歧
邵树斌  海 镜
//www.workercn.cn2018-03-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不久前行色匆匆,先在布鲁塞尔主持北约国防部长例行会议,接着又出席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慕安会)。而其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向欧盟提出严正警告:欧洲人自己的防务建设,只能是对美国主导下的北约的补充,而非对北约的削弱、分裂甚至脱离和取代。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指出,美国对欧盟防务联合中的“独立倾向”感到担心,称“欧盟与北约搞防务竞争毫无意义”。

  无风不起浪。虽然有20多个欧盟国家同时是北约的成员国,但美国和北约的担心也并非杞人忧天。

  诞生于上世纪末的欧盟共同防务机制,如今已进入第20个年头,其在巴尔干地区、非洲乃至亚洲都发挥着影响。近年来,北非中东动荡的“外溢”,接二连三的恐袭,汹涌而至的难民潮,英国公投“脱欧”,美国提出“美国优先”,这一系列事件叠加起来,使加强防务合作成为欧盟内部的共识。2017年底欧盟启动“永久结构性合作”机制,更成为欧盟打造共同防务的一大标志性进展。在今年的慕安会上,法德两国的防长相继发言,强调建立欧洲防务的必要性。慕安会主席伊申格尔也认为,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已不再是秩序的有力维护者”,欧盟需要在防务问题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那么,美欧“友谊的小船”,撞上存在严重分歧的防务“冰山”,会不会“说翻就翻”呢?恐怕也没那么容易。在欧盟共同防务领域,有几个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难题。

  一是高福利、低出生率等社会特征导致欧洲人参军热情低,经济不振又限制了军费开支,欧洲各国军事实力提升非常缓慢,在海外行动特别是高烈度作战中仍然要依赖美国,更无力接手北约在欧洲本土担负的“集体防卫”这一“核心使命”。

  二是北约对欧洲共同防务发展的掣肘。上世纪末欧盟启动共同防务政策时,美国就为其提出了“三不”的要求,即不脱离(北约)、不重叠、不歧视(非欧盟成员国的北约盟国),这一紧箍,至今仍套在欧盟的头上。

  三是在欧盟自身定位以及具体的利益和安全认知上,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仍然难以弥合。尤其是在涉及成员国主权最敏感、最核心部分的防务一体化领域,各方的认知并不一致。欧盟想从以民事行动、多边协调为主要行动方式的“民事力量”,真正成为“军事强权”,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的安全还得依靠北约,美国人或许还会听到欧洲对防务问题的不同观点,有些还“不太对胃口”,但这些争执很可能只是“茶杯里的风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