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以更宽广的视角看“全域”
吴中和 朱小宁
//www.workercn.cn2018-04-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全域”作战并不是要一个军种“包打天下”,而是要敢于打破传统作战领域,通过“跨域联合”来达成全维作战,最终赢得优势、获取胜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提升全域作战能力,首要问题是搞清“全域”内涵、厘清“全域”概念,从而为作战准备提供科学指导。

  域,意为“在一定疆界内的地方”,泛指某种范围。在军事方面,域则多指作战空间和范围。作战域是动态的、发展的,基本与战争形态发展演变相一致。飞机投入战争,将作战空间从地面拓展到空中;航海技术发展,作战域由陆地拓展到海上;无线电、雷达等电子系统参战,作战对抗延伸至电磁空间;计算机和网络的出现,使网络空间成为竞争对抗新领地,等等。可以说,作战空间领域的不断发展,源于人们征服和利用空间技术能力的不断提高,且新的作战空间域对原有作战空间域具有非对称优势。这也是人类不断开拓作战新空间新领域的动力动因所在。

  全域作战,对我军来说,既是一项全新的使命课题,也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内在要求,有着丰富的时代内涵。在民族复兴、富国强军视角之下,“全域”的内涵应从两个层面理解和把握。

  从地理空间上看,“全域”应包括疆域内的所有区域。过去实行划区域分方向组织指挥作战,每个方向均有特定的作战任务、作战区域。随着国情、军情和战争形态的变化,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在战区主战、统一指挥下,大范围机动联合作战成为主要作战样式,各军种将打破区域限制,根据作战需求展开行动,作战空间领域也随之拓展。

  从空间维度上看,“全域”应包含陆、海、空、天、电磁、网络等空间。“维”是空间理论的基本概念、构成空间的基本要素,陆、海、空、天、电磁、网络等均为作战空间维度。以往作战空间尽管也涉及陆、海、空、天、电磁、网络等,但更多是各个军种在自身的活动空间通过外部协调联合成一体来实现,全域则是指单个军种应具备在以上各维空间的行动能力与整合能力。比如,陆军不仅要在地面战场上起决定性作用,还应能拦截导弹、击沉战舰、压制卫星等。现代军种是根据传统作战空间领域而组建的,均有自己特定作战空间的作战特色。战争形态正快速演变,信息化战争日益呈现网络化、智能化、无人化和精确化趋势,对抗空间、竞争领域也随之拓展变化,作战体系中传感、决策、机动、火力、保障等实体存在的空间领域,其包括从深海探测器到太空卫星以及隐于无形的电磁网络等均成为对抗内容。因此可以说,“全域”应包括有形与无形、实体与虚拟的全维空间。

  实现“全域”行动自由,关键是各军种自身要形成全域作战能力,具体讲:一是要能够同步跨域行动。即基于空间互操作,能够同步协调联合作战力量行动,在陆、海、空、天、电磁、网络等作战维度自由切换行动,在某个或多个作战维度创建并利用稍纵即逝的作战机遇,从而控制关键作战领域,在物理上、空间上及时间上赢得优势。二是要有效达成力量融合。即在传统作战力量上融入其他空间打击力量,在传统作战样式中融入其他军种打击方式,无缝融合陆、海、空、天、电磁、网络等作战力量协同作战,交叉遂行其他军种任务。三是要具备独立作战能力。每个军种能够利用自身的战场感知、目标识别和打击能力,参与、支援乃至控制其他作战空间领域,能向联合部队提供多种跨域火力打击。比如,陆军在未来作战中,来自空军、海军的支援可能被阻断,地面作战力量应具备独立遂行多种作战任务的能力。应该说,“全域”作战并不是要一个军种“包打天下”,而是要敢于打破传统作战领域,通过“跨域联合”来达成全维作战,最终赢得优势、获取胜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