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
龚 健
//www.workercn.cn2018-04-2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是习主席准确把握当代世界军事发展规律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深刻洞察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而提出的科学论断,为我们加快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对我军建设和战斗力的贡献率,对推动我军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实践价值。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重要论断,揭示了科技兴军的内在根据和实践逻辑

  科学技术是人类为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而从实践中总结和创造出的先进技术。在社会生产领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军事斗争领域,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

  人类对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本质上源自于人类对效率的追求和对生命的珍惜,因而,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总是最先应用于军事目的。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近代西方殖民主义者倚仗先进的火器技术和造船技术,远涉重洋敲开中国的国门,不但改变了五千年的中国封建社会形态,也改变了当时的世界格局。标志着杀伤力巅峰的核武器的出现和相互确保摧毁的核威慑的长期存在,充分展示了科学技术应用于军事后的无比威力。

  纵观人类军事发展历史,军队始终是时代科技的集合体,谁夺取了科技优势,谁往往就能掌握军事竞争主动权;谁忽视了科技进步,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随着武器装备技术从材料到能量,再到信息化的过渡,武器装备在战斗力要素中发挥的作用日益上升,而战斗力系统中人的因素也经历了由体能较量为主到技能较量为主、再到智能较量为主的发展。在“体能-技能-智能”的发展链条中,科学技术在人的战斗素质生成中的作用,呈现一个不断增强的过程。科技越发展,科技对战斗力的加成作用越明显,在信息化战争的今天更是成为了战斗力的核心要素。正因如此,习主席提出“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强调“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准确揭示了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本质,标定了我军战斗力生成的发力方向,吹响了科技兴军的号角。

  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具有丰富的内涵,其要义是始终把军队战斗力的提升建立在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创新的基础之上,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军队战斗力系统是一个按照特定体制编制、指挥控制、战术方法武装起来的具有职业素养的人员和各种类型的武器组成的复杂系统。其要素可以简单归结为人、武器以及人与武器的组合方式。从科学技术与战斗力其他构成要素的互动关系中把握其内涵,必须厘清三种模糊认识。

  一是用我军以劣胜优的事实否定科技对战斗力的核心提升作用。武器是物化了的科学技术。我军曾经凭“小米加步枪”的劣势装备战胜了国民党军队和日军、美军等强大的敌人,但这决不是否定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必要性的理由。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武器是战争制胜的重要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年中国革命的胜利既离不开我军顽强的战斗精神,也离不开蒋介石这个“运输大队长”对我军的装备“输入”,中国革命的胜利过程也是我军武器装备水平逐步提高的过程。任何低估或轻视科技力量的认识,既不符合事实,也是对军队战斗力建设的贻误,必须予以坚决纠正。

  二是强调科技的核心作用而否定人在战斗力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从上个世纪90年代美军打赢海湾战争以来,科技在战斗力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日益突出,忽视甚至否定人的作用的“技术制胜论”在一些人当中盛行。对此,必须清醒认识科技与人在战斗力建设中的相互关系,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是制胜的决定因素的结论没有过时。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使人的因素、武器的因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人与武器高度一体化。科技由人创造,装备由人掌握和使用,人的决定性因素的地位没有改变,科技的核心作用和人的主体作用的发挥统一于战斗力建设的各个方面。

  三是片面理解科技的作用范畴而限制了战斗力的全面提高。马克思指出,火药的应用“使整个作战方法发生了变革”。普鲁士军队装备的“德雷西撞针式步枪”彻底结束了战阵和线式队形的作战方式。科技的进步不但提升了人的能动性和武器的杀伤力,更是对人与武器的组合方式如编制体制、指挥控制、战术战法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在当代科技的支撑下,模块化编组、积木式组合、任务式联合才能成为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军队的新型编成方式。忽视科技进步对人与武器组合方式的影响,就会割裂科技兴军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和依法治军的关系,不利于我军战斗力的全面提高。只有把科技的引领作用贯穿于强军兴军的全方位全过程,才能真正使科技成为核心战斗力。

  统筹规划系统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向核心战斗力转化

  科技只有被正确地应用于军事实践,才能成为现实的战斗力;科技只有在战斗力增长中发挥强大的引领作用,才能成为战斗力的核心要素。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必须破除制约束缚战斗力提升的思想桎梏,以抢抓机遇、抢夺先机的前瞻眼光,抢占制高点、突破障碍点、找准着力点,统筹规划,系统推进,切实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注重打造军事科技创新人才方阵。科技强军,人才先行。加大军事科技知识普及力度,增强官兵对军事高科技运用的敏锐性和感知力,引导官兵熟练掌握新武器新装备,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广大官兵科技素养。推进不同军兵种指挥员交叉任职,加强信息技术和业务管理人才的复合式、交叉型素质培养,采取招才引智、破格选拔等各种超常规方法,培养和打造胜任现代作战的创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完善军事科技创新和转换机制。科技创新是战斗力的倍增器,科学完备的政策制度是释放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保证。积极适应新体制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军事创新的筹划转化、评估鉴定、绩效考核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端顶层设计,科学规范军事科技创新及成果的转化,确保军事科技创新与战场对接,创新成果经得起实战检验。

  坚持以技术发展优化军队编成。要切实按照“坚持以技术发展驱动编成创新”的要求,借鉴外军建制部队运用信息化装备的先进经验,从我军科技发展和装备实际出发,聚焦备战打仗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不断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确保军队力量编成与军事技术水平协调发展,确保科技向战斗力转化效益的最大化。

  实战化训练提升人与武器结合水平。实战必先实训。军事训练既是人熟练掌握武器的过程,又是未来战争的预演过程。必须按照实战化要求严格训练,坚持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推进训练与实战一体化。要依托先进技术大力构设训练条件、创设训练内容、创新训练模式,坚持推行模拟训练,创新探索网络训练,大力深化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注重在真、难、实、严的环境下检验新装备的技术性能、掌握新装备的操作技能、开发新装备的综合功能。

  军民融合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坚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积极构建军民协同创新机制,推动军民融合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在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中大幅度提升军事科技创新的质量效益,切实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