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人民军队从严治军的历史典范
——写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九十周年之际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www.workercn.cn2018-04-2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是我军纪律建设的重要源头和从严治军的历史典范,为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有力保证。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90周年之际,回顾这一铁律的巨大威力,对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特别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军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不仅是一种制度规定,而且是一种政治设计,体现了我们党创建一支强大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政治智慧和深谋远虑。

  问题导向的制度安排。《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是针对建军初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的,具有实践第一、实战急需、群众至上的鲜明特色。1927年10月,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遂川荆竹山,针对有战士挖老百姓地里红薯吃等问题,毛泽东宣布三项纪律;1928年1月,针对有战士把睡觉时用过的稻草乱放等问题,毛泽东宣布六项注意。为进一步严明军纪,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在湖南桂东沙田正式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项纪律是: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此后又发展完善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奠定了人民军队统一纪律的基础,至今仍是我军纪律条令的重要内容。

  高瞻远瞩的治军方略。《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不是普通的军规,而是事关人民军队创建、发展的重大纪律,对我军的政治纪律、军事纪律、群众纪律等第一次作了系统规范。其中,“行动听指挥”明确回答了我军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这一根本问题;“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体现了人民军队性质和宗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所规范的多为贴近群众生活的“小事”,但“小事”有大意义,蕴含着彻底肃清旧式军队影响、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改造成为新型人民军队的深远谋划。

  一严到底的实践品格。《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维护的是最广大人民利益,这使它的执行没有特权、没有例外。正是由于有了建立在高度政治觉悟基础上的革命纪律,将士们哪怕冻饿交加,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哪怕功劳再大,也一视同仁,违纪必究。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这一纪律成为我军官兵的重要行为准则,为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反映了从严治军的规律,适应了强军胜战的需要,具有跨越时空的伟力和魅力。

  铸牢军魂的坚强保证。铸牢军魂既靠增强思想自觉,也靠铁的纪律保证落实。三大纪律第一条“行动听指挥”,后来发展为“一切行动听指挥”,使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更全面、更彻底地得到贯彻。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进一步揭示了党指挥枪新的时代内涵,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全军按照“绝对”标准铸牢军魂,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健全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深深扎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

  克敌制胜的锐利武器。90年风雨兼程,《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融入人民军队血脉,成为克敌制胜的利器。针对长期和平时期滋生的和平麻痹思想和训风演风考风不实问题,习主席强调“军队是最讲纪律的,纪律严明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要求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贯彻落实,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摔打部队。五年多来,全军以严明纪律确保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强军兴军诸领域各环节,对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备战打仗能力建设不断取得实质性进步。

  保持本色的重要法宝。我军能够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性质宗旨本色,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严明军纪。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明确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必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深刻揭示强军兴军必须遵循从严治军铁律、从严治军必须贯彻法治原则,人民军队从严治军进入新阶段。五年多来,各项纪律法规相继出台,全军祛潜规、除陋习、破圈子、肃流毒,重拳纠治“四风”、持续打虎拍蝇,我军好传统好作风逐步回归,法治军队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党的十九大绘就了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图路线图,并发出“全面从严治军”要求。重温历史,对于用铁的纪律写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军这篇大文章,有着重要启示。

  以严明纪律夯实强军之基。习主席强调,全军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中心,保持人民军队长期形成的良好形象。夯实强军之基,应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突出出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要把练兵备战突出出来,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端正训练作风、严格训练监察,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以红色基因锻造“四铁部队”。深入研究《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形成背景、运行机制、价值底蕴,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我军严明军纪的典型事例,深刻总结强军必先严纪的治军规律,探索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军的有效办法,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以严格执纪让铁规生威发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军,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着力增强纪律法规的执行力,向一切不严不实问题开刀,确保千军万马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注重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形成全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格局;坚持依法从严,做到严之有据、严在法内、严得科学,推动全面从严治军向更高水平发展。

  (执笔:张明仓、王 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