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深刻把握战斗精神的新变化
潘光明
//www.workercn.cn2018-06-0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战斗精神是战斗力的重要内容。战斗精神的内涵是动态发展的,它与战争形态、军队装备水平、社会发展程度等密切相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在不同时代,战斗精神的表现各有不同:半机械化和机械化战争时期,刺刀见红、大刀精神显得十分关键;信息化战争时代的战斗精神,则更强调制脑权、心理攻防和意志对抗等方面。认识战斗精神,既要注重其普遍的衡量尺度,更要关注其特殊的时代变化。我军的战斗精神集中体现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我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无论任何时候决不能丢。迈入新时代,“两不怕”精神仍然是我军战斗精神的内在根本内容,但具体要求发生了显著变化。

  政治性要求更高,更须稳得住。“凡战法必本于政胜。”马克思主义认为,军事是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和手段。在信息时代,军事斗争的战略目标更是实现“综合政治”目标,夺取战略主动权。我军军事行动必须服从于国家的政治需要,每名官兵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尤其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更应自觉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革命理想,并内化为战斗精神的核心内容,清醒认识“为谁打仗,为何而战”,使任何行动都始终服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既胸怀大局全局,又磨炼敢战善战的血性胆气。

  人与武器结合更紧,更须把得住。步入新时代,我军将按照“三步走”战略,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人与武器结合将更加紧密,人员分工将更加细化,通过武器装备系统间接参战将是一种新常态,战斗精神往往是通过战斗单元整体威力发挥来体现,英勇无畏可能就体现在那些看似平凡的操作键盘等“把得住”之中。“把得住”就是信念就是荣誉就是“不惜命”的战斗精神。而能否“把得住”靠的是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积累、面对先进武器装备的自信和建立在精通本职业务上的血性胆气。

  压力挑战更大,更须扛得住。我们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风险和挑战就可能越多。展望未来信息化战场,我们的作战对手、作战背景将更为复杂,参战人员的思想和心理压力将明显增大。从近几场局部战争看,美军已把舆论攻击、心理打击提升到战争的中心位置,战争面貌正发生深刻变化:以政治目的为战争轴心,以心理震慑为基本指导,以精确打击为主要作战行动,具有明显信息化战争特征。他们借助强大的舆论造势,不断扩大战争恐怖,以求随时“震慑”对手,达成心理控制与征服,尤其随着智能化武器逐步参战,其“震慑”范围更广,影响更深。由此可以看出,在未来战争中,心理生理能否“扛得住”就是不怕苦不怕死的具体表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