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老虎”为啥来开会
马彦军
//www.workercn.cn2018-06-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上有很多奇葩的派对,5月25日在波兰闭幕的“北约老虎会”(以下简称“老虎会”)就是其中之一。

  猛虎雄狮涂装的战机、扮成老虎的地勤、被飞行员当成宠物“玩坏”的幼虎、钻进机舱升空的玩具虎……“老虎会”是一群因共同logo而走到一起的空军中队。只要徽章中有老虎或美洲狮标志的空军中队都可以参加这个派对,“老虎会”因此而得名。其实把“老虎会”说成派对其实不够准确,因为它并非国际正式组织,而是北约内部空军的年度集会,其目的是进行经验交流和协同训练。

  为什么这些北约的飞行中队要“扯虎皮做大旗”呢?

  二战时期,“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的别名“飞虎队”广为人知,让盟军闻风丧胆的德国主战坦克也以“虎式”命名……历史上,狮子老虎等一向以“勇猛”著称,这些大型猫科动物的形象至今仍被认为是力量、地位和身份的象征。当然,如果你是欧洲杯或者欧冠球迷,那你将对此更有感触。

  追溯“老虎会”的历史,还要从上世纪60年代初说起。当时,美国空军第79中队驻扎在英国,恰巧英军74中队和美军79中队均以“老虎”作为徽章,且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军事交往。当时的法国正在谋求与美国改善军事合作关系,并得到了美国的积极回应。美驻欧洲司令部甚至要求下属的各军兵种司令官“应该充分利用每一次机会”来加强合作。于是,美军提出了美、英、法三家举办“老虎会”的建议,并迅速得到各方一致同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军协助法国空军组建了EC1/12中队。

  队伍拉起来了,剩下的就是时间问题了。经过半年多的筹备,1961年7月,三支中队在英国伍德布雷齐相聚,畅谈“人生理想”,切磋空战技艺,于是便有了第一届“老虎会”。虽说大家各自都有“小算盘”,但此举确实在北约空军内部引起了热烈反响,“老虎会”也开始不断壮大。

  1962年,除了惯有的训练、表演外,第二届“老虎会”开始兼具军事演习的职能,一些事关北约各种作战问题的会议和交流活动也被纳入其中。这些做法一直延续至今。对于那些财力不足以参加红旗军演的小国而言,“老虎会”俨然成了一个经济实惠的多国演习活动。

  “老虎会”虽然是北约的非正式组织,但一点也不松散,一个窝里的“阶级兄弟”,也要分个三六九等。它的成员有三个层次:首先是正式会员,拥有组织、承办、参与以及推荐最有分量的“银老虎奖”的绝对权力;其次是见习会员,他们是那些正在寻求成为正式会员的飞行中队,见习期为两年,见习期内必须能够真正展现出“老虎精神”才有资格成为正式会员;第三是荣誉会员,主要赠与那些符合会员发展目标,但无法满足各项标准的飞行中队。

  自1961年以来,“老虎会”除特殊原因停办过3次外,至今已成功举办50多届,目前拥有14个国家的26个不同身份的成员。今年的“老虎会”在波兰举行,23个中队的80架飞机参加了飞行训练、飞行表演和地面静展。眼花缭乱的各型“老虎”,让这个名字霸气侧露的“团伙”,在军迷圈里瞬间霸屏。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这群以老虎为图腾的飞行中队,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北约空军的一张名片。不知将来有一天,那些偏爱以鹰作为团队徽章的空军部队会不会为了促进和平而聚在一起,开启“老鹰会”的新纪元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