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写在“上合组织”2018青岛峰会召开之际
李文
//www.workercn.cn2018-06-11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近17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为变化中的世界提供新视角新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当今世界发展实际出发,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根据世界格局的新变化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国际关系理论为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开辟了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

  习近平同志在今年5月召开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大批获得独立和解放的民族国家建立起来,彻底瓦解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世界各民族平等交往、共同发展展现出光明前景。”伴随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速,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国际格局加速调整和变革,国际社会从原来的“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为主要特征的相互对立与对抗的关系开始转变为主要以制度规则协调相互利益的和平与合作关系。

  在人类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的历史背景下,新型国际关系理论准确把握世界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深刻揭示国际关系发展的规律和特征,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视为不同国家处理彼此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都应该成为国际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成为现有国际体系的参与者、支持者和贡献者,相互摒弃对立、对抗因素,扩大共同利益,拓展合作空间,共同致力于建设更具有超越性、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为人类社会把握、描述和解释发展变化中的世界图景提供了新视角新依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不以挑战和颠覆现有国际秩序为前提的和平发展道路。正像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指出的那样:“中国主张对国际秩序和体系进行改革,但这种改革不是推倒重来,也非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中国在发展进程中努力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不断扩大加深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中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对新型国际关系构建的贡献越来越大。

  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上海合作组织”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上海合作组织自2001年6月在上海正式成立以来,和平与发展一直是该机制的宗旨与目标。上合组织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人口占世界近一半、面积超过欧亚大陆60%,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它的走向和作为备受关注。起源于“上海五国”进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20个字为核心内容的 “上海精神”,中心原则就是建立公正的国际新秩序,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上海合作组织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支持各国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文化宗教和社会制度不同,在幅员、国力和国际地位上差异更大,中、俄两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政治军事大国,但在上合组织框架下能够很好地做到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深刻表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论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各成员国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平等协商,彼此结成“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在地区和国际政治生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上合组织在开创组织各成员国间新型关系的同时,为国际社会摒弃冷战思维,探索新的国际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秩序提供了宝贵和现实的理论启示和实践经验。

  务实合作是2018年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主题。峰会发表的青岛宣言,强调上合组织今后将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等问题,凝聚各方共识,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增进成员国团结互信。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实践证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积极的合作意愿,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功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和指导原则。同时,‘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伟大创新

  新型国际关系理论认为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情况下,每一种发展道路与发展模式只要是一国人民根据自己发展实际作出的选择,都应该受到尊重。珍视自己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时代潮流的必然要求。

  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访问美国前夕接受《华盛顿邮报》书面采访时指出,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把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塑造成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携手走出一条大国之间和谐相处、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新型道路。这是中国官方首次正式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设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进一步阐述了推进大国协调与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和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的外交战略,这种大国关系框架包括中美关系。

  新型国际关系理论是习近平同志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伟大创新。新型国际关系理论正视当今世界发展现实,客观地承认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在经济社会发展还没有真正达到和超越发达资本主义的水平。

  社会主义的特点与优势充分发挥与证明需要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习近平同志表示:“我们坚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同志构建的新型国际关系理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和平与发展时代的世界发展实际相结合,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