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关注外军作战理论发展趋势
冯东浩
//www.workercn.cn2018-06-1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混合战争”理论,强调非军事手段与军事手段的综合运用,体现了由“军种联合”向“大联合”的转变。

  近年来,战争形态演变加速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转换期,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在军民两个领域相互转化,加之世界主要国家军事战略不断调整、军事力量建设持续加强,诸多因素共同催生了一个作战理论兴盛期,并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

  趋势之一:作战指导上,既强调信息主导、一体联合,又突出软硬结合、主动控局。外军一些作战理论强调获取信息优势,并将其转化为决策和行动优势,最终实现信息制胜。比如,美军提出“网络中心战”“知识中心战”等理论,其本质是将各类系统组成一个网络信息体系,通过人与机器结合,实现对战场态势实时感知、及时处置。一些作战理论强调围绕统一目标,实施跨军种、跨领域、跨机构的一体化联合,追求更高的融合度,发挥整体作战效能。比如,俄军的“地空一体机动战”“全方位机动防御”等理论提出使用各种战法和现代高技术手段,夺取主动权。另一些作战理论强调,将打击敌精神意志的“软手段”与摧毁敌军事力量或关键设施的“硬手段”相结合。比如,美军的“战略瘫痪”理论,其思想本质是将以物理摧毁为主的硬杀伤,向“物理打击+心理打击”“打重心+打节点”的软硬杀伤相结合转变。

  趋势之二:作战形式上,既强调各军种、各领域联合作战,又突出政治、经济、军事等多种手段并用的“混合行动”。美军的“多域战”“联合作战进入”“联合远征机动作战”等理论,以及俄军的战略性战役理论、日本自卫队的“跨域防卫”“离岛防卫作战”理论、法军的“作战水泡”理论等,都强调军种、领域的深度联合,有的还明确提出“跨域协同”思想。另外,随着安全威胁变化的多元化趋势,美俄两国提出“混合战争”理论,都强调非军事手段与军事手段的综合运用,体现了由“军种联合”向“大联合”转变。在这方面,美军更强调综合运用高技术作战力量与非常规作战力量,制造并利用战争的模糊性(灰色地带);俄军更强调多措并举、“以弱胜强”,围绕既定目标,合理巧用军事力量,最大程度地提高行动效益。

  趋势之三:作战样式上,既强调运用信息作战、远程精确作战等已有样式,又突出运用网络、太空、无人等领域或特殊条件下的作战样式。很多国家军队感到,信息作战、远程精确作战、机动作战、特种作战等作战样式还需坚持。俄军在总结叙利亚军事行动经验时指出,信息资源成为最有效的武器之一,其广泛应用可以在不长时间内,就从内部搅乱一国的局势。俄专家认为,未来火力战将表现为高精度武器系统的火力对决。美国空军提出未来作战概念并强调“作战敏捷性”,海军陆战队则强调机动作战、联合作战。同时,一些国家军队感到,要紧跟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发展,不断创新网络、太空、无人等领域或特殊条件下的作战样式,进而实现多领域作战样式的灵活组合。比如,美军提出无人机蜂群作战、分布式杀伤概念以及有人无人协同作战理论。

  趋势之四:作战方法上,既强调吸收传统战法的精髓,又突出发展扬长避短的非对称战法。一些国家军队强调吸收传统战法的思想精髓,对其升级改造,并赋予新的生命力。比如,“纵深打击”战法在海湾战争后,仍然占据美俄等国军队作战理论的重要位置,但内容已由“纵深打击”变为“全纵深同时打击”。同时,许多国家军队积极发展扬长避短、避强击弱的非对称作战理论和战法。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高低并行”。对于军事强国而言,以太空作战、网络空间作战、电子战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作战理论和战法迅速发展,且相互融合。而相对落后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体,则坚持发展非对称、低成本、善隐蔽的战法,如使用简易爆炸装置、网络武器,或实施恐怖行动。二是“全球与局部并存”。从发展作战理论和战法的角度看,美俄等国主要着眼应对全球冲突,其他一些国家主要着眼应对边境或内部武装冲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