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机事贵密”乃兵家通则
——有感于“盗马泄露军机”
史 飞 史 林
//www.workercn.cn2018-06-1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公元1274年,忽必烈出兵10万南下伐宋。元军攻势凌厉,南宋抵挡不住,只能依托长江天险与敌对峙。然而相持不久,元军就从江水较浅的阳罗堡大举渡江,长驱直入,相继攻克多处战略要地。丢失长江防线对南宋造成了沉重打击,宋军再也无法抗衡元军。1276年,元军攻占南宋都城临安,俘虏了南宋皇帝恭宗。

  元军是如何获悉阳罗堡地形水文秘密的呢?原来,南宋官兵贪图小利导致了军机泄露。宋元两军隔江对阵,宋军见元军的战马又多又壮,十分羡慕。南宋守将贪财愚蠢,时常派士兵趁夜从阳罗堡涉水过江,盗回元军马匹。战马虽多,接连丢失还是引起了元军注意,于是严加防范。一天夜里,几名南宋士兵刚接近元军的马厩就被逮个正着。元军对俘虏严刑拷问,逼他们说出渡江地点。宋军士兵受刑不过,只得招供。牢不可破的长江天堑就这样毁于一旦。

  战争是你死我活的对抗,双方必须不遗余力搜寻对手的情报,同时千方百计严守自己的秘密。掌握了敌方情报,往往可以批亢捣虚一举破敌;泄露了己方秘密,往往会遭受重大损失甚至一败涂地。因此,“机事贵密”是兵家通则。二战期间,盟军破译了纳粹德国的超级密码,为了打消对手的泄密顾虑,面对希特勒试探性发起的大规模空袭,丘吉尔忍痛牺牲一座城市——考文垂,以惨痛代价掩护宝贵的情报来源,结果盟军情报优势在赢得整个战争中发挥了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

  如今,我军对信息安全和情报保密问题已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但还有一些人对潜在威胁不够警惕。有的觉得自己掌握的信息密级不高,出不了大事;有的对手机、运动手环等存在的泄密隐患认识不足,无视技术发展带来的潜在风险;还有人热衷于所谓的技术“升级改造”,反而造成更多连带安全问题。在情报信息安全管理上,知管理不知技术,有技术不负责管理的问题一定程度存在,情报信息安全问题仍然任重道远。事实上,在安全保密这个大系统中,任何一片“雪花”出纰漏,都可能酿成整个系统的“雪崩”。反之,如果把保密工作扎实落实到每一个相关个人、每一个工作环节,自然能够确保万无一失。2014年,俄罗斯在北约天星地网的严密监控下出其不意地迅速登陆,兵不血刃收复克里米亚。之所以能够创造信息化时代大部队瞒天过海的奇迹,原因有很多,其中俄军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显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个俄罗斯军官和士兵都有手机,但西方情报部门并未从监听的电话中察觉出丝毫俄军换防和开展强力行动的端倪,俄军的严明纪律令北约深感讶异。

  古今中外无数经验教训告诫我们,“三军之事,莫重于密。”信息化战争,强敌侦察器材先进,信息战力强大,远程火力精准,战场机动迅速,我作战部署方案计划等情报若被对手掌握,极易遭到实时或近实时的信火一体突击,陷入被动。这种情况下对抗强敌,只有牢固树立“保密就是保生存,保密就是保胜利”的思想,努力加强责任心、事业心教育,加强对获取信息、各种信息载体和敌对势力信息渗透的管控,才能降低泄密风险,这是我们备战信息化战争必须高度重视的紧迫问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